文山州中心血站采血五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荣誉称号

时间:2019-01-04来源: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心血站作者:巴金
        1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1179号)文件,文山州中心血站采血五组(步行街献血房车)榜上有名,获此殊荣。
        2015年11月11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文山州启用了第一辆献血房车,摆放于人流量最大的东风路步行街。献血房车为文山州州中心血站采血五组,开放时间为每天的9:00—21:00,方便了献血者就近和自由安排时间献血。该献血点每日常设班组为3人,分为献血者接待征询体检、血液快检和采血等3个岗位,负责市民献血的宣传、招募、接待、健康征询、血液检查、采血、纪念品和献血证发放等献血全过程的服务工作。为保证献血服务和用血成本费报销工作,此献血点包括节假日也正常向市民开放(春节三天除外),最大限度的方便献血者和保障全州临床用血安全需求。文山州步行街献血房车采血班组由采血服务科24名工作人员3人一组轮流负责。她们均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经过了血站工作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和授权。她们平均年龄只有25岁,怀着青春的梦想满怀热情投身无偿献血事业;她们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为街头献血招募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她们用青春的热忱积极宣传献血,招募了更多的市民成为无偿献血者;她们均积极带头献血,用自己献血的亲身感受来持续改进服务细节提高服务质量。采血护士李红波、肖雅、高海湾分别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荣誉称号,肖雅、高海湾还荣获2013—2015年度文山州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文山州步行街献血房车采血班组用实际行动在不断推进和完善着献血者优质服务体系,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此采血班组已成为成为文明文山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
        文山州步行街献血房车自启用以来,血液采集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采血量逐年提升。自启用以来,共有17996名献血者在此献血,献血量达到了6712600ml。其中,2016年献血4814人次,献血量为1779500ml;2017年献血7774人次,献血量为2904850ml,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分别比2016年增长了61.49%和63.24%,是文山州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增长最快的献血点,为保障我州临床用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的向献血者提供方便快捷、舒适温馨、热情周到的全程优质服务,文山州东风路步行街献血房车采血班组不但先后进行了职业道德培训、服务礼仪培训、献血宣传招募培训和采血人员业务培训等,并且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让献血者更满意;还积极向管理层献言献策,新换了车内功能分区更合理,环境更为舒适、洁净的献血房车,受到了献血者的好评。2015以来,献血者满意度均在99%以上。在2015—2017年度,三次获得文山州中心血站流动红旗表彰。作为文山州城区最主要、最重要的献血点,连续两年成为采血人次最多的街头采血点,为文山州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立下了汗马功劳。
        文山州东风路步行街献血房车采血班组做了很多具体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她们还需不断完善自我,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好地为献血者服务,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