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坚守 树新时代援藏者精神

时间:2019-01-04来源:广州血液中心作者:广州血液中心
 
       医疗人才援藏,是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动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医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祖国的召唤,2018年6月29日,我中心体检采血科冯凡凡同志随着广东省卫生援藏队来到了美丽的林芝,来到了这个最需要热血年轻医护骨干的边疆基层地区。
       “何处可见真性情,高原苦寒笼罩处”。初到林芝,高原反应仍然记忆犹新,“头痛,胸闷不能剧烈运动,不能高声讲话,夜不能寐”,她曾一度担心身体不能坚持。冯凡凡同志努力克服高反,尽快调整自己,第三天便正式投入到工作中。
       冯凡凡同志在半年的援藏工作中,过的很充实,走的很坚守;通过深入全面调研采供血工作,切实掌握林芝市采供血实际情况。林芝市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平均海拔3100米,下辖1区6县,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5万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汉族,门巴族,珞巴族,疆人等11个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地。林芝市中心血站成立于2012年10月,从成立始至2015年12月共采集4000余人次,923200毫升血液,2016年至2018年3月,由于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血站采供血服务能力薄弱,技术人员能力不足,无法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等原因,停止血液采集;于2018年4月恢复血液采集,是集血液采集和血液供应为一体的医疗卫生机构,担负着公办、民办及驻军等7家医疗机构的供血任务,但血站采供血服务能力薄弱,技术人员能力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林芝地区血液主要来源于内地血液调配和当地血液采集。市内只有一所大学,是主要的应急供血来源。针对这些问题冯凡凡同志除了参与血站的日常采血、制备成分及发血工作外,还主动申请定期轮换工作岗位,并多次深入到林芝市巴吉村、鲁朗等地深入调查及普及献血宣传,找准援藏工作切入点、工作重点以及努力方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理论培训和实操课,并积极与当地同事共同交流,探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多次的探讨和实操演练,逐步找出可行性解决方案以及相应的预防措施;整理后修订献血服务、成分制备、血液供应科等业务科室质量体系文件。除此之外,冯凡凡同志还将团体采血经验传授给林芝市中心血站,针对当地团体采血献血反应较高的情况,做了相对应理论培训并成功策划了一场团体献血活动且无一例献血反应发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名技术援藏人员,冯凡凡同志在专业技术人员提升能力素质中发挥到了“传帮带”作用,带领血站在业务能力方面有所提高。而在这个过程中,都是以加强理论为基础,以实际操作为核心。经过半年的理论加实操培训和指导,本地员工达到了独立自主的完成标准操作规程的程度,且能熟练的详细的正确解答献血者咨询的各类问题。
       不忘初心,本着“想为这里的百姓做点事”的初心,想从根源上解决血液采集及供应问题。半年来,冯凡凡同志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她以无私的爱心和行动,不仅促进了林芝市中心血站质量体系的建设,献血服务能力及采供血管理水平的提高;更是通过献血会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人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展示了广东援藏人员的奉献精神和良好精神面貌。






一次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
       2018年广东卫生援藏队于2018年12月29日圆满完成组织重托的为期六个月的援藏任务。虽然援藏行已结束,但援藏工作并不会因此终结。该队在得知广州血液中心是林芝市中心血站对口援助单位,不但技术上援助,而且在血液供应方面也给予帮助后,希望捐出的血液能再次帮助到他们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地方,便第一时间以献血献爱心的方式继续着“援藏”工作。2019年1月3日上午11:00,来自广州、珠海、佛山、江门等地的2018年广东卫生援藏队队员相约到广州血液中心,进行主题为“真情援藏 快乐献血”的无偿献血活动。广东省对口支援林芝市采供血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部署,需坚持长期援藏,科学谋划,确保援藏工作的持续性、稳定性,实现科学有序发展。注重交流,真情援藏,突出各领域交流平台建设,发挥援藏工作及援藏人员的在平日工作中的带动作用,使新时代的援藏人员精神发扬光大。此次献血活动也是援藏队员们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的一个具体表现。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贝春花、中心主任付涌水向他们送上鲜花表示感谢。
       这次参加献血的援藏队员有支援林芝市中心血站的广州血液中心冯凡凡、佛山市中心血站刘运芝;支援林芝市妇幼保健院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董海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苑莉、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莫金凤、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的陈柳珊;支援林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经雕、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倪锡河;支援林芝市卫计委的广东省卫生监督所霍莹莹、江门市卫生监督所朱甲琳;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占世荣。援藏队队员们都是其单位的技术骨干,在援藏期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认真完成了各项援藏任务,为广东卫生援藏工作作出重大贡献。一边献血一边回想援藏情景的援藏队员纷纷表示参加无偿献血是社会公民应尽的义务,是赠给病患者生命最好的礼物,虽然援藏工作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心还是牵挂着曾经援藏工作过的地方,虽然相隔万里,但是我们仍然能以献血的方式为援藏工作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们相约今后每年都要以无偿献血作为支援援藏事业的载体,让它承载着援藏队员对林芝人民的热爱和真挚感情继续在林芝大地上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