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2+2”工作模式 不断巩固献血队伍的建设

时间:2019-01-04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2018年,在全国血液供应仍处于“紧平衡”的大形势下,南昌市中心血站潜心琢磨,不断探究,摸索出了“1+2+2”的工作模式,不断巩固献血队伍的建设,提升了献血者的归属感和满意度,而使南昌市无偿献血不但100%满足辖区临床用血需求,还有效支援兄弟单位应急供血,为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血液保障。

       “1”是指做好一个强化。强化“街头献血为主”保障能力,是保障临床用血的主要形式。在硬件方面,南昌市中心血站建成了6辆房车、1个献血屋和2辆流动献血车的献血服务网络;在管理方面,将火车站献血点划为街头固定献血点管理,固定人员,充实力量;不断完善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为关联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献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各献血点在献血服务上“争先创优”。2018年街头献血量占总献血量80%左右,“街头献血为主”的作用不断强化
       “2”是指抓好两个建设,做好“团体献血为辅”应急化建设和机采血小板队伍的建设。街头献血容易受天气等外部环境影响。为了弥补街头献血的不足,南昌市中心血站同时抓好团体献血的应急化建设,安排两名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人员专门负责团体献血招募,将有效应急献血单位储备数量不少于50个列入科室考核目标。通过努力,南昌市中心血站已和120余家单位、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旦街头献血不足,团体献血就会发挥补充作用。今年,团体献血1万余单位,有效地保障了临床血液需要。为了满足临床机采血小板的需求,扩充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今年,我站将机采科从献血服务科独立出来,充实人员力量,营造舒适温馨的献血环境,以人为本改进招募策略,提供个性化的献血护理,不断提升机采献血服务水平,今年机采血小板采集量与去年同比增长10.45%。
       “2”是指提升两个服务。提升献血后服务质量和提升医院血费报销服务水平,让献血者有归属感和成就感同时,不断巩固固定献血者的队伍。为提高了献血后回访的针对性和服务质量,南昌市中心血站将献血后回访由科室综合反馈改由经手护士直接负责。各献血点纷纷建立献血者微信群和志愿服务者微信群,为献血者答疑解惑,提供更个性化的献血后服务,壮大了献血者队伍,血液安全、需求得到进一步保障。按照省、市卫计委工作部署,我站全面推进医院血费直报工作,今年医院血费直报率达100%,同时还开展了异地用血报销、邮寄报销等服务,大大方便了外地献血者血费报销,得到献血者们的好评。 
南昌市中心血站   余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