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MPH留学生来江苏省血液中心参观

时间:2019-01-09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张若洋 史丽莉

        1月4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MPH专业的部分留学生来江苏省血液中心参观学习,输血研究室陈青副主任负责授课讲解。
        陈青副主任为留学生们介绍了我省采供血机构、无偿献血情况及我省“三免政策”(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同时根据临床用血情况探讨血液安全策略。随后,留学生们参观了供血室、机采科、成分制备科、检验科、输血研究室和质管科等科室。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位留学生在机采科参观时提出想捐献血小板,经工作人员核查,发现他18年12月已献过血,他表示待间隔期满完成在中国血小板首献。
        本次学习交流,是《中国的公共卫生》课程的实践内容之一,加深了MPH留学生对我省采供血情况,我中心及输血研究领域的了解;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也积极参与到我省的无偿献血事业中,丰富了稀有血型的样本库;同时也符合“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双方未来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