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率先开展2019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时间:2019-01-11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通讯员 李孟玲)1月8日-9日,郴州市嘉禾县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号召全县卫计系统各单位踊跃参加。两天时间里共有139人参加无偿献血,累计奉献了5.56万毫升爱心血液。

 

采血活动现场

    据悉,为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医疗临床用血自给自足,郴州市11个县(市、区)每年都会根据用血需要,制定年度无偿献血工作计划,积极倡导和鼓励辖区企事业单位、常驻居民参加无偿献血。
    嘉禾县卫计局副主任科员王晓阳主要负责组织该县的无偿献血活动。近年来,通过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模式,根据嘉禾县各乡镇既往献血人群比率及人员情况,同时结合乡镇地理位置及邻属关系,发展“乡镇专场”献血模式,该县无偿献血氛围愈发浓厚,无偿献血工作走在各县市前列。

    王晓阳介绍,为让嘉禾县2019年度首场无偿献血活动发挥有力号召,卫计局专门组织全县卫计系统各单位开展献血活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以及各民营医院的医务人员纷纷踊跃报名参加。 

    李君锋是嘉禾县人员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当天是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李君锋介绍,他的妻子和妹妹也是医生,一起在人民医院工作。“她们都献过血,毕竟是医务工作者,我们很清楚血液对于病人生命的重要性。”李君锋说,他知道献血对身体有益,但首次献血还是会感觉紧张。在献血车上,看着同事们一个个勇敢伸出手臂献血,有了大家的鼓励,李君锋也放下心中的不安,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液。“终于完成了一次自我突破,不过跟李姐比起来还是差远了。”

    李君锋口中的“李姐”名叫李淑英,在嘉禾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电脑记录这是她第9次参加无偿献血了。“我20多岁的时候就献过血了,那时候是义务献血,后来单位开始组织无偿献血,基本每年都会参加一次。”李淑英今年已经55岁了,按照《献血法》规定,她主动要求还可以献血到60岁。“只要身体好,肯定还会再来的。”李淑英说。

    除了医院正式职工,当天献血的还有不少医院实习生。“95后” 肖麒在嘉禾县中医院实习,去年刚毕业的他在医院也有半年时间了。这次献血活动,中医院高度重视,在各科室广泛发起动员。肖麒获悉活动情况后,心想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者。因为身型偏瘦,他开始还担心体格检查,好在各项指标均符合献血要求,肖麒也不枉此行。

    因为此次活动时间恰好是嘉禾县每月固定的“献血日”,地点就在县城中心的步步高超市门口,过往人流多。医务人员集体献血的热闹场面,吸引了不少县城居民前来咨询。

    李会英是袁家镇人,常驻县城。当天,她路过活动现场,刚好想起自己距上一次参加献血已经有6个月时间了,可以再次献血,就当即加入了这场爱心活动。李会英说,这是她第6次参加无偿献血,上个月她刚满18岁的女儿也在学校参加了无偿献血,她很高兴孩子能和她一样积极献血。“虽然只是绵薄之力,但人人参与,力量自然就大了。”
    据了解,此次嘉禾县是我市2019年度第一个组织开展专场无偿献血活动的县,该县卫计局的良好组织和广大居民的热情参与,充分体现了嘉禾县对守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视,为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