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平县人民医院血库的故事

时间:2019-01-18来源:驻马店市中心血站作者:梁少桢
       为了方便更多献血者及病患家属参加无偿献血,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在西平县人民医院血库设立了一间可供捐献全血和血小板的献血屋。前不久,记者随驻马店市中心血站领导前往西平县人民医院了解该采血点的运营情况,其中,记者在和西平县医院血库主任朱新枝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一些令人暖心的故事,随即对朱主任进行了一次专访。
做血库主任心中得有个天平

       许多人只知道手术室的医生们掌握病人的生死大权,却不知道还有个人决定患者能不能有足够的血液储备去做这个手术,这个人就是医院的血库主任。血库主任主要的职责就是要合理的分配好,从市中心血站取来的宝贵血液,这些都是“救命药”。在和朱主任沟通的过程中得知,医生们想要用多少血,必须经过她这一关,血液疾病患者们想多输一些血,也有很多求她“帮忙”的。
“做血库主任这些年,跟许多医生吵过架。”朱主任说道,“有些时候医生们想多要一些血用,减少手术风险,我也理解。但是,在关键时期,血库储备不多的时候,我只认数据,只能给那些数值最低的(病人)去用,保命!”了解过程中得知,一个医院的血库主任,不但要保证自己医院的病患要有计划的进行手术用血,还要预留出紧急情况发生的用血,血库主任心中必须得有个天平去平衡和医生的关系,很是不易。
我也拒收过红包
       朱主任给记者讲了几个临床上的故事,在西平县医院工作群中,经常可以看见哪个科的医生又拒收红包了,其实,她也经常遇到被人送红包,塞红包。
“近期,就有个老病号,他有 60岁了,叫刘尓福(同音),他是血液病患者,需要常年输血延续生命,有一次给我送来500块钱,给我说‘感谢朱主任啊!要不是你,我90岁的老娘都要见不着我,她让我谢谢你,你一定要收下这钱。’”朱主任说道,“当时,我跟他说,你挣钱不容易,又得了这病,每年开销那么多,如果我收你的钱,那可真是坏良心,你难道让我良心上过不去?”
后来,刘尓福还是偷偷塞到朱主任抽屉里了,她便把钱替刘尓福交到了住院费上。
常年跟患者打交道感觉更像朋友

       记者在朱主任和病房值班医生的带领下,去看望了几个住院用血的病人,一路上,记者感觉到朱新枝似乎成为了这里的“明星”,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主动向她打招呼问好,有的是医务人员,有的是住院的病人。在病房楼查房过程中,同行的还有两位值班医生,走进病房,一名正在打点滴的病人躺在床上,盖脚的那头儿被子快要滑下床去,他整个人也没法坐起来整理,细心的值班医生忙走上前给他整理了一下被子,并关切地询问今天感觉如何?
朱主任简单介绍了一下这个病人的情况,告诉记者:“刘良晨(同音)这次输过血后脸色好多了,刚来的时候面色发青,一般人看到是要害怕的。”查房过程中,这个病号倒也乐观,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便一直在说感谢的话,若不是有血可用,怕自己早已经离开人间了。
       跟随值班医生,我们又来到一个病房床前,这个病人叫郭果礼(同音),是一个白血病患者,我们来的时候,她还在输血中。朱主任介绍,这个女孩才18岁,近期是因为一次生理期导致血流不止,目前已经止住血了,现在给她输血观察,她当时血小板数值很低,很危险,出现生理期血流不止的情况挺少见的,白血病患者可怜之处就在于这里,身上不能出现任何损伤,一旦出血不止就很可能致命。对于这个女孩,朱主任关爱有加,安慰她好好养病,会好起来的。
       “像这样的病号在我脑海中不用看目录,我都全都记得住他们名字,以前有一个30多岁的病号,在深圳打工,每次打电话问我咱们医院用血紧张不?想回来输一些血,他说外地的医院用血更难,在家乡跟医生们都熟悉了,我们都愿意帮他。后来在外面不幸肺部感染,当地医院缺血,想转院回来,还没转院人就走了。”朱主任说道这时,双眼泛红,声音哽咽,“有的时候,感觉病号和医生都是朝夕相处的朋友,亲人。我们一天到晚,家里人见得都没他们多。”
在整个查房过程中,记者见到医生们都是满怀热情,面带微笑跟患者们沟通,也许那种笑容能给患者们治愈伤痛,给了他们更多求生的希望吧。
咱西平人真中!

       聊起新设立的县医院献血点情况,朱主任侃侃而谈:“不论是病号家属,还是社会上的献血者,都十分积极地参加献血,包括我们自己院里的医生们,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都很多。”
       “我是获得全国奉献奖铜奖的,我记得很清楚,当时1998年10月8号市里的采血车来到我们医院首次开展无偿献血,就这样成为医院最早的一批献血元老。”
       “咱们这个献血点建成后,我们院领导也很支持,动员来献血的人有些没捐过血,害怕,我就告诉他,你在这看着,我们一会有医务人员过来献血,献个血是很随意的事情。然后他就献了,不那么拒绝了。”
       “有的时候我常在想,血站和血库是一家,大河有水小河安,我们医护人员常被外界说医院里的都不献血,其实那是误解,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把无偿献血给推广好,让更多的人来参于这个事业。在这方面,我觉得咱西平做得挺好的,咱西平人真中!”
       结束这段西平县医院之行后,记者想起《急诊室故事》里的一句话:“我们带着对生命的敬意与爱意,为你讲述最真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