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衢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

时间:2019-02-01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吴文华 张月星

        2019年1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布了《关于通报表扬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304个受表扬名单里,衢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组赫然在目。
        机采组是血站的对外形象窗口,是由5名组员组成的只有11岁的年轻班组。机采组克服人员不稳定、工作量大和血小板保存期短等重重困难,承担起衢州市的成分血液保障工作。自2001年开展机采业务至今,机采组达到了采集量437%的增长,在献血者招募方面更是从没有固定机采献血者到拥有一支2673人的机采献血者队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机采组日复一日、锲而不舍努力的结果。

 
一、与时俱进,创新共成长
        注重细节管理,有效保留再次捐献者。由于机采血小板保存期短的特殊性,给机采献血者招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机采组注重对每一位献血者的工作时间、近期身体状况等情况的备注;做到献血前有预约、献血日有确认、献血后有回访;对于初次机采献血者,认真讲解血液知识、采集原理、临床重要作用等,消除顾虑,愉快献血。这些细节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招募献血者的成功率,保留了再次献血者。正是付出了这样的努力,机采献血者队伍得到每年10%的比例发展壮大。

 
二、优化意识,服务人性化
        为了给献血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机采组实行“三声一笑”“100-1=0”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服务于献血者。为了满足献血者需求,机采组为献血者着手设计精美的“献血有礼”感恩爱心卡和“衢州有礼”车旅费信封,提供多样化纪念品、开展各种联谊活动、采血大厅网络覆盖、有线电视开通、采集过程中嘘寒问暖、端茶倒水等等,这些细节的注重更是营造出温馨的服务环境。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机采组的服务获得献血者的一致好评,献血者综合满意率99%以上,无投诉事件发生。

 
三、规范管理,团队获荣誉
        机采组把“质量是血站的生命”当作工作的信条,经常自行开展业务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使机采组的业务夯得更实、钻得更细。正因为这样的执着,才保障采集的每一袋血液更加安全。多年来孜孜不倦地努力,机采组荣获了省级青年文明号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都说血液是红色的,但机采组采集的却是别样的血红色。这个年轻的团队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在衢州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献血者的满意,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机采组就是以这样的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书写着衢州无偿献血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