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2018年嘉兴市血液工作“接沪连杭”硕果累累

时间:2019-02-03来源:嘉兴市中心血站作者:吴马剑




 
      2018年,嘉兴市血液工作加大与沪杭“省级血液中心、知名专家、重点实验室”深化合作,灵活运用讲学授课、委培进修、业务指导、技术合作等方式,扩大柔性引才的深度和广度,深入学习沪杭输血医学新方向、新技术、新思路,对标找差,交流协作,携手奋进,共同推动输血医学的新发展,接沪连杭工作硕果累累。
        一、接轨上海迈开扎实步伐
     根据嘉兴市卫计委关于医疗卫生接轨上海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嘉兴市血液工作接轨上海步伐,通过多次接洽协商,拟定了《嘉兴市中心血站接轨上海实施办法》,于2018年6月20日,在“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推介大会暨2018上海·嘉兴周”活动开幕式上,与上海市血液中心签订了“红色脉动  携手奋进”沪嘉血液全面协作项目协议,通过建立“专家指导站”,依托上海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开展血型血清学和临床输血研究等合作,9月选送了4名优秀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前往上海市血液中心进行为期1周的跟班学习,11月选派李建华副站长赴上海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全国血站站长培训班,12月,邀请上海市血液中心5位专家开展质量审核全面“体检”。
        二、全面接轨杭州不断走向深入
     一直以来,浙江省血液中心对嘉兴的血液工作的全面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2018年,嘉兴市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全面接轨杭州工作,一是推进智慧血站建设,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工作不断深入,嘉兴作为地市级中心血站先试先行点,配合浙江省血液中心做好血液云平台建设,实现血液信息互联互通。下阶段,嘉兴市将紧随浙江省血液中心的脚步,不断深入推进血液信息化建设,助力浙江输血医学行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参与浙江省血液中心牵头制定的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血站业务场所建设指南 第1部分:单采场所》和上海市血液中心牵头的《血站内通用采供血服务场所的命名》的编制与审核。三是受省卫健委和输血协会委托组织牵头编制了《浙江省采供血机构质量体系管理指南》,并由浙江省输血协会颁布试行,在全省推广应用;组织牵头编制了《单病种输血指南》、《自体输血指南》,并在全市推广应用。四是借鉴杭州经验实现用血费用报销和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申领无需跑。通过嘉兴献血微信公众号、“浙江献血”APP推广应用和快递邮寄等方式,确保广大献血者或家属办理用血费用报销、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申领少跑甚至不跑。
     在市卫计委的高度重视下, 10月11日-13日,与上海、杭州、嘉兴三地联合主办的“庆祝《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首届血液安全南湖论坛”在嘉兴成功举办。2018年选派12人赴沪杭进修学习;沪杭两地15名专家来站专题授课、现场指导与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