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高峰来临 血液库存告急

时间:2019-02-15来源: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作者: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


节后第一天泰安市中心医院门诊量激增(张璇 摄影)

        春节长假过后,泰安市各大医院病人开始骤增。据统计,2月11日大年初七,上班头一天,仅泰安市中心医院当天门诊量就突破5000人次,住院人数超过700余人,近几日依然呈现“井喷”态势。随着患者人数的不断增加,临床用血量也是持续居高不下。目前,泰安市中心血站库存告急,A型、B型和O型血均已达到橙色警戒线。急需大家奉献爱心,给更多人生的希望。


A、B、O三种血液同时告急(于瑞杰 摄影)

       忙年、下雪、大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除了因为节后各医疗机构迎来用血高峰,春节期间献血人员减少、采血量明显偏低,也是造成血液供应紧张的原因。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有470位爱心市民捐献17.5万毫升血液,有85位爱心市民捐献165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较去年同期700余人次的采集量有大幅下降。“春节以来,我们已经向临床供应42.6万毫升医疗用血,一直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中心血站供血科主任郑翠萍说,“现在血液库存告急,但是各医院急重症手术用血申请却一直居高不下,临床供血压力特别大。”
  “每天应该保证供血300个单位,也就是每天至少需要15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需求。目前,我市每天平均只有95人献血,缺口较大。”市中心血站血源科主任曲小娜表示。在此我们也呼吁爱心人士,踊跃捐献血液,给更多患者生的希望。(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