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不打烊!国家卫健委发文表扬了这个在杭州繁华闹市的班组……

时间:2019-02-1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在线 尉洁婷;献血服务一科
       今天是个阴雨天,在杭州最繁华的延安路龙翔服饰城边,浙江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如365天中的任何一天一样,依旧在岗。
        “这位周老师,昨天刚好是他的生日,这已经是他连续3年生日的时候来我们这里献血了。”杨海艳是今天的采血护士,2018年6月,刚结束哺乳假的她就成为了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龙翔服饰城采血小组的固定组员。
杨海艳
        “在我们的不少固定的老献血者中,很多都会选择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献血。”龙翔服饰城采血点是不少献血者心目中的“固定献血点”。
 
01
生日快乐,周老师:
你们献血的点滴,他们都记得
        近日,国家卫健委、全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对全国304个要表现突出的采血班组予以通报表扬,而浙江省共有龙翔服饰城采血班组、宁波中心血站采血班组、温州中心血站外采科05采血班组等10个班组获得表扬。
 
        2000年,浙江省血液中心开始在杭州最繁华的延安路龙翔服饰城设置流动采血点。一年365天,不论是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每天上午10:00以前都会有一辆流动献血车准时停靠在此,采血小组的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采血班组接待每位献血者的初心一直未改。
        “如果要说为什么能获得全国的表扬,龙翔班组对献血者的服务意识很高。”潘凌凌,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科长,在她眼里,作为目前杭州流动献血点中日均采血量最高的点,龙翔班组所在的繁华闹市区人流量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采血班组的成员都很主动。
        “体检和检验的医生平时都在车下进行招募,而双休日节假日他们也会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人流量大时,他们班组还会主动延长献血时间。”
        除了在献血车上有免费提供饮用水、创可贴、防暑药品等10项便民措施外,采血班组更多的用心是在对每一位献血者的关注上。
        他们记得昨天献血的周老师,今年是你第三年在生日时来献血了;他们也记得上周末的那对父子,爸爸带着刚满18周岁的儿子一起来献血,以此作为儿子的成年礼;还有来杭州旅游的那位东北的游客,在听了班组成员对浙江省的献血优惠政策后,他说他还会来这里献血;还有那个“执拗”的公交车司机,虽然当时感冒了你没能献成功,但过了几天你来献,他们都认出了你。
        在去年10月最忙碌的时间,龙翔班组在工作中了解到龙湖物业有较多员工想献血,他们主动联系了龙湖物业,提前对接,主动到龙湖物业位于三墩、丁桥、塘栖、下沙的四个点进行上门集中采血——龙湖物业感动于他们的职业精神,在滨江最热闹的龙湖天街,现在也开设了流动采血车停靠的固定采血点。
 
02
贴心的他们在这里,坚守着“热血”的你们
        “平均每年接待1万多名献血者,采集1.5万余单位全血,在科室各采血小组中人均采血量位居前矛,由第三方提供的献血者服务满意度测评也达到99%以上。”
        俞炜炜是龙翔班组的组长,也是一名采血护士,说起为什么能有这么多人来献血,她归结于班组成员对献血者的贴心。
        “我们每天都会准备一些新丰的包子,冬天会换成八宝粥,如果遇到没吃饭的献血者会把这些热好了给他们,这样他们也会有更好的状态。”
        在龙翔服饰城采血班组,他们的采血一针率达到99.5%以上,他们中还产生2名青年岗位能手。不仅业务技能杠杠地,班组中几乎每个人都会从采血岗位、体检医生岗、初筛岗位换到他们日常工作的对面——献血椅上。参加献血成为他们驾轻就熟的一件事。“有时候,忙到空下来的时候,他们看看间隔期到了,就说今天我也献一个吧。”徐松群副组长告诉我们。
俞炜炜
截止2018年底,组长俞炜炜献血量3400毫升。

徐强
        负责血液初筛的徐强连续多年献血,每次献血都是毫不犹豫地选择400毫升,至今献血量已达7200毫升,获得了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高鹏
高鹏司机献血量3000毫升。
 
杨海艳
杨海艳护士献血量1600毫升。
 
        副组长徐松群是体检医生,身材娇小的她献血量已有3400毫升;
        胡哲畅医生献血量800毫升;
        胡蓓红司机献血量5500毫升。
        除此之外,他们还发动了家属加入献血的队伍,副组长徐松群的爱人已经累计献血6400毫升。
左:徐松群爱人,右:徐松群
 
03
等妈妈陪去动物园,
最后当起了献血车志愿者
        流动采血点,天气是最大的影响因素。春秋天气好,龙翔班组每天都要接待100多位献血者,而遇上雨雪天气,人数就骤减。去年10月,龙翔班组最忙的时候,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一个多小时才能结束采血工作,当月的献血量达到了近40万毫升;而去年12月的雨雪天气,献血量只有21万余毫升——“虽然天气有变化,但是临床用血却并不会因此减少,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来献血,当然,雨雪天气如果来献血,还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路上的安全。”
        龙翔班组有12位成员,其中女性就有8名——除了1名未婚的,其他都是妈妈和准妈妈。
        “去年十一原来答应女儿要去动物园玩,结果太忙了。”徐松群,龙翔班组副组长,2016年就加入龙翔班组,也是目前班组中在组时间最长的成员。
徐松群
 
        原本国庆他们的计划排班是工作4天休息3天,但实际上由于献血人数多,她也和班组的其他小伙伴们一起加班,直到最后一天才休息。而实在等不到她去动物园的女儿,反倒成了妈妈工作地方的小小志愿者。
        “我老公后来带她来,她上大班,去年十一也是她第一次体验做个献血的志愿者。她很喜欢献血车上的工作,她说以后也想当个医生或者护士。”
        如果说得到全国先进表扬是龙翔班组近期最开心的一件事,那么有更多的人能够在感受杭州繁华之时,献一份热血,他们再累也愿意。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是30岁;怀着青春的梦想满怀热情地投入无偿献血事业,他们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高效率团队。近年来,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7·5公交车纵火案”“7·21三墩煤气爆炸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全组人员积极请缨,坚守岗位,连续40多小时的奋战,每次都圆满地完成血液采集的各项工作,是科室强有力的采血团队。
        没有无影灯,没有手术刀,他们不看病,也不开药,常年工作在30平米的小小流动献血车里,工作在川流不息的城市街头,但他们的工作宗旨却同样是救死扶伤。当鲜红的血液缓缓淌进患者的躯体,生命的希望又重新燃起。今天,为这支年轻有活力的团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