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杭州的“热血青年”都聚集在这里,要干件大事!

时间:2019-02-1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江鑫雨、鲍淳茂
        青春,不止是一个舞台,更是一次绽放。血液绽放生命、血液凝聚力量、血液连接你我,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需要众多人一起伸出爱的手臂
        今天,在浙江展览馆隆重举行杭州市首届 “热血致青春”青年献血活动启动仪式,旨在号召青年朋友们积极献血,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杭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保障杭城冬季临床用血。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杭州市委主办;杭州市献血管理中心、浙江省血液中心、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工委具体承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燕锋、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陈碧红、市卫生健康委团工委副书记薛亮、市献血管理中心主任洪丽冰、各区、县(市)献血办、团委负责人及各界媒体朋友参加了启动仪式。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朱燕锋副主任在启动仪式上说:“热血致青春”青年献血活动是杭州无偿献血品牌的又一创新,也是青年朋友参与无偿献血的又一载体,更是社会各界关注无偿献血的又一平台。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燕锋致辞
        朱燕锋副主任介绍,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在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血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市累计近280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达17.83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4.67%,有效地保障了临床用血需要,我市已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我们先后出台了“三免”政策、献血纳入居住证积分管理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推出了用血费用在医院“一站式”减免等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献血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朱燕锋副主任强调,输血治疗是临床抢救中重要的一项措施,目前血液无法人工合成,而且血液保质期也非常短,红细胞35天,血小板只有5天。从实际情况看,献血人数的增长远远跟不上临床用血需求增长的步伐。每年的1月到3月期间,高校学生放假和春节前后大量在杭人员返乡,会出现季节性的献血淡季,仅仅依靠街头献血无法保障临床用血需求。这就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志愿者中来,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献出一份爱心。
        广大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也是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积极参与者,本次“热血致青春”青年献血活动得到了团市委和全市各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除了今天活动现场有大批志愿者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外,各区、县(市)团组织还将在3月份前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献血活动,希望大家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用行动奉献爱心,用热血点燃青春,真正发挥好参与无偿献血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青年中作出表率与榜样。
        朱燕锋副主任强调呼吁,无偿献血,是博爱赠予生命的礼物。团员青年用热血致敬青春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正向价值观的弘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为继续推进我市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精彩瞬间



 
        启动仪式上,团组织代表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团委书记刘敏虹进行了表态发言并承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也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伸出您的援助之手,捐献我们青春的热血,在同一片蓝天下,托起生命的绿舟,让爱成长,让爱延续!
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团委书记设计院团委书记刘敏虹发言
 
        当天的活动得到杭州市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的大力支持,现场一次次掌声响起、一次次感动人心。
先进青年代表分享了献血经历
全场集体为先进青年献血者代表李增信点赞
受血者家属代表表达了对广大无偿献血者感谢之情

献血活动开启
 
        其实,只要短短的几分钟,就可以延续他人的生命,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无偿献血需要你我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