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血库告急?暖心的是,这一群献血达人及时站了出来

时间:2019-02-23来源: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每年的1、2月是我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高峰期,同时却也是无偿献血的“淡季”。由于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是献血的主力,所以一旦放假,街头采血点的献血人数就会大幅度减少,春节期间,各献血点加起来一天采血量只有6、70人次。

    由于预计到春节期间用血的紧张局面,我市在一月份启动市卫生健康系统职工无偿献血月活动,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带头参与献血;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团体献血,提前做好了一部分春节期间血库的储备。

    但由于近期连日阴雨导致街头献血量下降,节后各大医院择期手术立即恢复,我血液供应与临床用血需求存在很大的差距,各血型血库储存空空如也。其中我市A型库存格外紧张,逼近警戒线,上周某日A型甚至出现血站血库只剩两袋的状况。更令人揪心的是,全省其他城市也都面临同样的血液紧缺的局面,一旦发生紧缺血型急需的情况,全省都调配不到血液。

    在危急时刻,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立刻采取措施,利用短信、微信平台紧急呼吁献血者应急献血,血站职工也积极主动献血,并及时启动全市医务人员献血活动,得到了各家医院的积极响应。
   
    本周内,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0四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分别有200多人报名献血,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精卫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单位总计200多人参与献血。医务人员们表示,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能感受到临床用血的紧缺,也能够体会到病人们无血可用的焦急心情,因此更觉得自己要为献血事业尽应尽的责任。

    2月19日,江阴市北国医院医生陶正峰医生消化道大出血伴严重贫血,紧急送往无锡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需要大量抢救用血,而病人的血型正是目前我市最紧缺的A型血。医院的同事们得到消息后纷纷赶往血站献血,19日下午紧急捐献了40人次。他们的行为也感染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许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们都受到鼓舞和号召,都来到血站为陶医生献血。
    据统计,本周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医务人员积极献血,共捐献全血560人次,献血量达170300毫升;捐献血小板26人次,治疗量27个单位,有望于近日使我市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稍有缓和。本月底及下月初,我市即将启动乡镇和部队的团体献血,届时我市血液情况会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