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州市“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再行动

时间:2019-02-28来源:台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周朝桢、丁毅


 
       每年的春节前后由于天气寒冷,加上“新台州人”的大量返乡,对于献血工作来说是一年中最严峻的“淡季”。今年更是雪上加霜,长达一个月的阴雨绵绵、持续低温,让街头各献血点的采集量捉襟见肘,血液库存量形势不容乐观。
       为缓解血液库存压力的紧张局面,2019年新年伊始,台州市各级医院再次启动“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主题献血活动,号召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献血,履行自己“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誓言。
       2月20日,两辆献血车分别开进了台州市立医院和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我们又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老面孔在早早等候了。市立医院献血车上等候献血的有内分泌科的陈芬,从2002年开始献血,累计献血量达6400毫升;胸外科的潘晓锋,从2008年开始献血,累计献血量达3600毫升;妇产科的孙嫚娜,从2010年开始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800毫升等医务人员。由于医护岗位的特殊性,每个人都异常忙碌,或是刚下了手术台,或是利用工作丁点的空闲间隙,或是休息天特意从家里赶过来,或是献完血后又匆忙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两位职工——虞康年和汪宽明,老虞是医院总务处的后勤工人,老汪是医院120救护车的司机。两位老师傅虽然不是一线的医务人员,可长期在医院里耳濡目染,十分清楚血液对于病人的重要性,所以他们除了捐献全血,还经常捐献机采血小板。虞康年从2000年开始至今累计献血130次,达38200毫升;汪宽明从2003开始至今累计献血91次,达20400毫升。
       据统计,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各医院累计献血508人次,献血量达101600毫升。临海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以及玉环市人民医院将陆续开展献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