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检验科工作人员许苗苗:珍惜检验岗位,为血液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19-03-01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血站人是人民的白衣天使,尊重生命、救死扶伤,是血站人的使命和担当。血站人是圣洁的白衣天使,普救众生、奉献力量,是血站人的责任和荣光。我是血站人,无论天寒酷暑,坚守是我的职责;我是血站人,不论加班熬夜,奉献是我的选择;我们血站人,英姿飒爽,激情飞扬。我们愿用平凡的坚守、满满的热情,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检验科许苗苗同志演讲
        4年前我来到血站,穿上印有“渭南市中心血站”几个红色字迹的白大卦起,我想我不再只是我自己,而是一名拯救生命的使者。在这4年里我深深的被身边风雪无阻、无私奉献的献血者、被为采供血事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我的同事们感动着,她们的事迹让我更加明白血液事业的崇高和神圣,激励着我要通过所热爱的平凡的检验岗位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如今面对我站健康发展崛起的良好机遇,做为血站的年轻力量,这种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强烈欲望与日俱增。
那么如何立足岗位,怎样担当奉献,下面结合我们科室检验工作的情况谈谈我个人的观点,不妥之处还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一是要明确学习方向,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执行能力。
        做为一名党员,在平日的政治学习中我记住了习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所以在工作中我们检验人始终将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新年刚过,借着春训科室也抓起了学习,我们对照科室19年的目标任务分解明细表,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任务从“一法两规”,到血液检测技术操作规程,同时将18年核酸实验出现的特殊情况也列入学习重点,将学习目标完成时限分配在每日每周每月。我的岗位在核酸,她是血液检测的关键关口,我深知每一次实验都关乎着生命,每一个异常都不能放过,譬如元月份出现的拆分、无效等异常情况都要仔细排查、认真分析,以质量文件的格式形成报告,在写中学、学中做,一点点的积累总结,用好的行为习惯为本职岗位服务。“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平时工作之余更要注重思考,19年我们面临新核酸室的搬迁,设备的移动,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的确认等等艰巨的任务,如何做好这些工作,来保证实验的及时、有效、准确;在标本量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安排实验,合理实验模式,降低资源成本,保证质量安全等等,更加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摸索再学习,所以我们不做重复的机械工,我们要当有知识、有能力能解决问题的技术人员,用我们的智慧开创检验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要爱岗敬业,善于钻研,勇争第一。
        爱岗敬业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要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作为我们检验人,每天血液标本面对面无差错的交接,就是爱岗;每一天实验准确及时的发放报告,就是爱岗;每一次无论休假还是下班遇到紧急血小板,临床应急稀有血液需求,随时呼叫准时实验,就是爱岗;血液安全重于泰山,我们都深知自己所背负的责任使命,对待血液检测工作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实际工作中看似单调的重复操作,并不是机械般流水线工作,人、机、料、法,环,实验中的一个关键环节的不注意都有可能导致实验结果的不理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整个过程中实时跟踪,细致观察,动态分析,及时调整,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我珍惜检验岗位,热爱这份平凡的工作,我们也坚信认真做、用心做才不辜负生命的意义,才无愧于血站的发展。
        三是要增强担当意识,热爱工作,乐于奉献。
        无偿献血事业本身就是一份高尚的职业,面对任务,我们不讲条件、从不推脱,只想办法、一直坚持。很多次看到夜幕中我们实验大楼灯火通明,为了保证结果的及时性,遇到因为仪器故障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实验无效,实验不得不得重新做,我的同事们从早上到凌晨的坚守;周五采血量多时,要保证核酸72小时出结果,周六实验人员从早八点到晚九点的坚守已成常态,若遇实验拆分,扩增完毕往往已到第二天凌晨后,周天人员必须到岗发布报告;相比一袋袋安全的血液在我们的守护下输送到临床患者的身上,听闻生命重获新生,我们会为这样的付出而感到欣慰和自豪!我们也乐于将这种奉献的信念追求作为永恒的担当。
今后,我愿与科室的同事们一起,立足本职,守望相助,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不断成长,为血液安全保驾护航;我更愿与血站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一道,固守平凡,无私奉献,把火热的激情转化为服务献血者、服务临床患者的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一起追梦血站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