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时间:2019-03-12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友奎)说来惭愧,一直以来,我对无偿献血的血液采集工作有误解,想当然地认为市区几个固定点,几辆献血车等人上门献血就是血站采血工作的全部,殊不知,任何工作都有不易,采血也一样……

记者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前往岚皋县大道河途中,坐趸船过江的献血车

        2月20日上午11点,我们乘坐的安康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挤进了大道河镇中心街。狭长街道上,献血车扭动着庞大的体格,前后四五次,最终摆正了自己的“身躯”停了下来。摆展板、支桌子、登记验血到采血,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在当地卫生院的协助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采血工作。

        看似简单的一次下乡采血,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没人知晓这次行程竟跨越了紫阳、岚皋两县,历经瀛湖、堰门、洞河、大道河等8个镇,跋涉近四个小时。

 

记者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危崖中的穿行

        时间的指针转回4个小时前,当整座城市还在沉睡时,中心血站院内传来发动机的轰鸣声,十几分钟预热后,一群人乘车摸黑出发了。他们的目标是百公里外的岚皋县大道河镇。

        由于岚皋县尚未通高速,一路上车子在盘山公路上,依着山势上上下下。途中接二连三的弯道,车子行驶缓慢,司机玩笑着说,坡陡弯急,开慢点,总会好些。

 

记者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因一条汉江的阻隔,过了岚皋县城需要绕道堰门镇的一处码头摆渡到对岸紫阳界的洞河镇。平日里,旅客过江十分钟就可到达对岸,而对于献血车这个大块头,可是要费些大工夫。趸船运送大物件,要掌握尺度、力度、吃水能力。我们也是第一次目睹了献血大巴车摆轮渡水的风采。

        船上,我们问及为何不走陆路,血站工作人员给我们算了个时间账,陆路要绕近百里山路,且不说费多少油钱,单时间就浪费不少,而且乡村道路有时不一定通畅,抄近道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在镇上多留几个小时,多宣传,多采血。听完一席话,心里默默地为这群血站人竖起了大拇指。

       渡水后,车内导航播报说还剩几十里路程,我们心里暗喜,总算快到了,三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程,早已让人浑身酸痛,可事实上并不快。车子随着盘山路缓慢地爬行着,透过车窗,绿水如碧的汉江映入眼帘,直下的崖壁也闯入眼底,不禁心里一颤。

       公路的几处弯道,只容一车通行,车顶几乎要触碰上方石壁。为了确保安全通行,工作人员下车在前方指引,车子方才缓慢安全通过。车外等候的我们,揪着的心也慢慢放下,半个小时后,我们安全到达目的地,此时,已是上午11点。

记者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见到是市血站来采血,镇里不少人围了过来,并热烈地讨论着,中心话题是献血的好处,这一点让站在一旁的我们有些诧异。

 

       得空的时间,我们与一位姓倪的大叔聊起了献血的事。

       你经常献血吗?

       嗯,经常献血。

       献了多少回了?

       加上这次第四次。

       献血好不好?

       献血对身体好嘛,再一个,假如谁家里有困难了,紧急需要输血时候,说不定就可以用上了。

 

       谈话中,我们还得知,中心血站一年三次下镇采血,这也让倪大叔都摸准了时间,当天,他就是掐准了时间在等献血车的到来。

记者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围观人群中,有几位上了年纪的大娘希望能够献上一次血,奉献一份爱心,无奈,年龄不饶人,不符合献血标准,失落的她们留下了一声叹息。

       献血队伍中,我们还注意到了几位带孩子的妈妈。看到大家的热情,中心血站一位负责人高兴地告诉我们,这里的群众特别理解无偿献血,这让他们觉得来一趟值得。当然,有时候大老远跑一趟,采不到血也是常事。

记者爱心手记:跨越2县8镇去采血

       镇上的广场上,孩子们欢快地嬉戏着,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默默地献着爱心,做着自己认为值得的事,虽冷风习习,却温暖如春。献血车里,消毒、采血、储存,血站工作人员继续忙碌着……

       下一站,他们还要穿山入岭,能否采到血,无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