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启生命之桥,不忘初心

时间:2019-03-20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让更多的人知道:你们可以,他们需要

       从2016年底来到血站这个大家庭已经两年了。从医院到血站,从临床护士到一位血站一线采血护士,从接待病人到接待献血者。工作环境的改变,角色的改变。其中有适应和成长。
      我之前在医院的消化内科待过两年。深知消化道大出血,门静脉高压,食底静脉曲张引起的大出血的凶险。这种生死关头,唯有快速扩容。输血才有可能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我曾遇到过一个患者由于大量出血,全面开放补液都跟不上,以致于我们跪在他床头,用力加压血袋使血液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进入身体。当他一切生命体征平稳后才算松了一口气!
       生活可能就是这样,发生的所有的事,遇到的所有人都是有存在的意义。正是这两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那种把人从生死线上救回来的成就感真的很棒!我们和患者是萍水相逢,我们和献血者更是素未谋面。一直到我成为血站的工作人员,一名一线的采血护士。我才知道有这么一群人采集、分离、储存、检验,层层把关,为临床用血保驾护航!
      两年的街头献血点的采血工作。我接触到了很多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才发现是真的有这么多的人愿意为帮助别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有一群志愿者愿意去宣传无偿献血感染更多人加入他们未曾涉足的领域。这些真诚的力量会让他们一遍一遍的去和潜在献血者解释,沟通一直到打消他们的顾虑。每个人的认知水平不同,同时,每个人的对无偿献血的认知更是参差不齐,更有之,由于不实报道,对无偿献血的误解误传。这些都是招募沟通上的阻力。只能从最基本的无偿献血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遍一遍的沟通。才有可能使之有勇气参与献血。我自己能做到的就是成为桥梁,告诉他们:你们可以,他们需要!
       当参与无偿献血后,让献血者愿意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加入无偿献血。所以,一次好的无偿献血体验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我个人认为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我们是专业技术人员不同于服务人员。要想真的的获得尊重,必须要在言行上体现专业。很多矛盾和不好的体验来自于信息不对等。献血者不知道他此时的状态是否适合参与献血。他们会根据自己的认知觉得自己适合或不适合。所以在我们的街头采血工作中的体检征询显得尤为重要。这是让献血者满意,用血者放心的关键。这也是我个人工作中特别谨慎的一环。更需要一种慎独精神。不能因为为了采血而采血。我承认,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为了保证临床用血。但是只有真正的维护自身的职业操守。不让献血者和受血者承担风险才更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渐渐发现仅仅保持专业冷静是不够的。无偿献血者传递给我们的是温暖,所以唯有温暖以偿之。我们一起去学习《街头无偿献血护理礼仪》。其中的八个一很形象的体现了从细节中体现关怀。一张真诚的笑脸,一个亲切的称呼,一套整洁的桌凳,一杯新鲜的开水,一次周到耐心的献血流程介绍,一次准确规范的健康评估,一次规范的无菌技术操作,为献血者做好第一次护理。
       与此同时,自己也会在工作中总结。对一些工作的开展向领导提出自己的意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互相沟通之后能得到一个更好的想法也是很让人欣喜的。很开心领导能够给我来火车站点工作的机会。刚开始真的有担心忐忑,但有同事和领导的支持,就全力以赴的去做。经过一段时间,对火车站的特点,献血人群的流动性,重复献血人群等多方面进行了解。希望依靠优质护理,让火车站献血点成为每一位旅客的落脚点。保留火车站附近固定献血者的同时,让献血车成为旅客们经常往返南昌的第一站。

南昌市中心血站 熊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