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细抓精抓实 提升管理水平

时间:2019-03-20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血液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南昌市中心血站始终视血液质量重于泰山,牢固树立“质量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坚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及时准确、安全有效”的管理方针,在加强软硬件建设,夯实物质基础上,不断提高血液检测的安全性,做好临床输血服务,在“抓细抓精抓实”上下功夫,提升管理水平。
       在抓细体系文件完善上下功夫  站管理体系文件是人员行为规范的标准和依据,自2007年依据“一法两规范”建立以来,经过每年至少一次的修订换版,2015年已通过了国家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位一体”体系认证。2018年我们借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对所有操作流程、工作记录表单重新进行梳理、修改,保证实际操作与管理系统的系统性、完整性、一致性,同时重点加强科室操作规程的全覆盖和细致性。
       在抓精人员培训效果上下功夫在培训安排上,2018年年初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根据需求和人员薄弱环节制定站、科两级培训计划;站级开展专题集中培训外,科室着重加强专业性培训力度,并综合上位相关法规,进行闭卷知识考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培训方法上,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选派技术骨干外出培训、参加学术会议,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每次外出的同志都把学到新知识、新理念、好经验通过讲课、谈体会的形式传达给大家,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交流作用。培训形式上,“学习培训与竞技比赛”相结合,2018年8月16日,为了迎接全国血站系统“闪耀的红”演讲比赛,选派2名同志参加全省比赛,取得了1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作为我省唯一代表参加了9月份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决赛,获得三等奖,充分展示我站职工精神风貌;2018年12月,我站血液标准类别案例《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参加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举办的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技赛,获得优秀案例三等奖。培训管理上,将培训情况、考试成绩作为当月考核内容与个人绩效挂钩,提升学习效果。
        在抓实体系文件落实上下功夫  成立效能办,加强对全站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通过不断完善站绩效考核方案和检查方式,落实科室和个人两部分考核体系,把市卫计委绩效考核内容与站考核体系相融合,将考核结果与职工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做到考核有目标、有责任、有推进、有通报,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督促每位职工严格遵守体系文件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和操作,保证体系文件落到实处,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大大增加。
南昌市中心血站
(作者:余真强  编辑:王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