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罡:献血是好事 坚持献下去

时间:2019-03-20来源: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作者: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
   
     “献血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高尚。”8月1日12点45分,趁着午休间隙,记者专程拜访许罡。刚进家门,他便轻声对记者表达了内心朴实的想法。
     为了不打扰家人午休,许罡带记者来到小区花园长廊,聊起了自己无偿献血的经历。
    “在云南,我不是无偿献血最多的人。”许罡打开手机上“爱献血”APP,内容显示最近献血时间为6月15日、6月29日、7月13日、7月28日。这份献血时间表记录了他献血的时间、地点、数量,也记载着他对生命的奉献。
    “尊敬的许罡先生:您7月28日捐献的血液,已于7月30日发往昆明市中医医院,您为急需输血的患者点燃了生命之光……”随后,许罡从手机里找出昨天收到的这条短信。他说,这样的短信他随时都能收到,这些短信内容是对自己献血行为的最大鼓舞。
    “你看,三天前我刚去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献过300ml血小板。”许罡说,现在每隔15-30天,就会来血液中心献一次血小板,或每隔半年献一次全血,无偿献血对于我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
    “第一次献血在2002年7月,当时在春城晚报上看到因为学生放假,献血的人比较少,所以血液很紧缺。倡导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中……”回忆起第一次无偿献血时,许罡有些羞涩地说:“看到这则消息后,我立即找到了百汇商场附近的献血车,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也第一次知道自己是AB血型。”
    “小伙子身体不错,以后可以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许罡回忆,当时献血车上医护人员给了他一本献血证,并告诉他如果愿意可以对照下一次献血日期进行献血。到了下次献血时间,许罡毫不犹豫地进行了第二次无偿献血。
    后来,许罡每隔半年就会到血站献一次全血,2005年,开始每月献一次血小板。再后来,献血法规定将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限缩短至15天,许罡也每隔15天就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准点报到”一次。在许罡的两只手臂上,能看到很多新旧针孔印,这些年他累计献血已经60500ml。
    在16年的献血之旅中,许罡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献血对身体没有损害吗?”许罡往往会反问一句“你看我的身体不好吗?”许罡说,他献了16年的血,“连感冒都很少,更不要说什么大病了。”在许罡的带动下,许多好友、同事100余人先后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谈到献血的初衷,48岁的许罡回答得非常简单:“希望用我的血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还有12年,我才会从献血队伍中‘退休’,我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12年。”许罡严肃地说,献血是好事,能救人,自己一定将献血事业坚持到底,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