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产妇病危急需用血一场与生命的赛跑开始

时间:2019-03-20来源: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作者: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


    昨晚606分,来自昆明和德宏的“爱心血液”注入到患者蔺软芹的体内……一场爱心接力在两地同时展开,与生命赛跑,与死神竞争,各方用心用力用情,持续了18个小时的生死大营救画上圆满句号。

    一条朋友圈的呼救

    昨日凌晨,一条牵动人心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蔺招娣发布了她姐姐蔺软芹的求助信息:“因我的亲姐姐生病住院,现急需血小板,希望O型血的朋友伸出援手,情况紧急,早上就要。我在这里真心感谢大家的帮助,希望大家多多帮忙!我会把大家的恩情记在心里。”

    经过记者了解核实,急需要血小板的是一名产妇——蔺软芹,26岁,德宏州芒市芒海小学教师,现居住于芒市江东乡仙仁洞村民委员会仙仁洞小组二社。其丈夫鲁洪兵就职于德宏州芒市江东中心小学。

    据德宏州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生段生鸾介绍,患者孕期在产科及血液科门诊定期随诊,动态监测血小板,孕期曾多次因血小板低于10×10^9/L入住德宏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住院升血小板治疗。

    患者于725日开始出现双下肢皮肤紫癜、牙龈出血,于81日来诊,复查血小板7×10^9/L,再次入住血液科,入院当天输注1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同时积极使用“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醋酸泼尼松片”升血小板治疗,血小板波动在3-9×10^9/L,患者皮肤紫癜、牙龈出血症状明显缓解。

    经德宏州人民医院诊断,孕妇蔺软芹目前诊断: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胎膜早破; 妊娠期糖尿病(A1级);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 31+4天。

    昨日凌晨,蔺软芹出现阴道流液,伴腹部紧绷及少许见红,经产科医师会诊考虑“胎膜早破”,下病危通知书,并立即转入德宏州人民医院产科,医院启动危重孕产妇应急预案抢救,联系州中心血站、输血科,给予输注冷沉淀10u及免疫球蛋白。

    一次千里送血的奔忙

    昨日凌晨,媒体关注到了这条求助信息,报道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省卫计委与德宏州卫计委共同携手,打通为德宏州待产产妇送血的通道。根据德宏州中心血站发出的请求,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已经准备好5个治疗单位1250毫升O型血小板。云南机场集团也为本次送血开通绿色通道。

    听闻有了好消息,产妇丈夫鲁洪兵非常激动:“作为病人家属,我家的事情得到了省卫计委、州卫计委领导还有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的领导的关心,得到了德宏州中心血站和德宏州人民医院的领导与专家医生的关心,还得到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了点。医院的医生也和我们详细讲解病情与医治方案。感谢社会各界,一起来护航我们家的母子平安。”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接力在昆明、德宏间展开。

    昨日中午130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紧急送血车到位,工作人员随即将已经准备好的5个治疗单位1250毫升O型血小板抬上紧急送血车!

    两分钟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和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一同出发前往机场,搭乘东航MU5977航班从昆明出发前往芒市。

    一个小时后,救命的血小板到达机场。为保障血液及时送达,昆明机场安检站立即开通绿色安检通道,安排业务骨干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安检服务保障。

    下午413分,飞机起飞。

    下午525分,昆明血液到达芒市,德宏州中心血站将血小板进行入库、出库的手续,并于下午616分送到德宏州人民医院使用。

    一场生命线的接力

    救援一直在进行,各方一直在努力。

    段生鸾说,发现产妇危险后,德宏州人民医院启动应急预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教授杜玲,德宏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周理存,德宏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芳等专家和医生,积极全力组织产科、新生儿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启动危重孕产妇应急预案。逐层上报医务科、卫计委协助抢救。

    在德宏州中心血站,志愿者闻讯到血液中心献血。德宏州中心血站也赶来了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德宏州中心血站站长董保锐介绍,昨日上午9时接到报告后,德宏州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前来献血。截至昨日下午4时,德宏州中心血站已筛选了30人,6人已采血,血量达到6个治疗单位1500毫升O型血小板,5人备采。

    在德宏州中心血站机采室,来自芒市江东乡的德昂族群众王祖建和蔺以荣正在采血,王祖建说,他是在朋友蔺以荣邀约下到德宏州中心血站献血的,能帮助别人他感到非常开心。

    “这是今年以来,我们首次接受外地的血液援助。”董保锐介绍,2017年,德宏州共有15079人次无偿献血,献全血量21307.25U,同比增长10.64%260人次无偿捐献单采血小板,同比增长16.59%;献单采量312个治疗单位,同比增长30%

    昨日下午630分,记者见到了产妇的家人。听闻血小板已经送到医院,产妇的丈夫和妹妹热泪盈眶。蔺招娣说:“从没血到现在有了充裕的血,我们从伤心绝望到现在看到了希望。社会给我们家这么浓浓的爱,我们除了感激,能做的就是传播爱,从我们自己做起,做好人,多帮助人。”

    昨晚740分开始麻醉,昨晚803分胎儿顺利娩出,手术结束,母子平安。

    记者 楚田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