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车开进嘉禾县 车里上演“爱的奉献”

时间:2019-03-21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曹怡霏 胡哲


   通讯员(曹怡霏 胡哲 “现在能献血吗?之前总是没遇上,昨天知道你们要过来,一定要来参与一下......”3月19日上午8点半,市中心血站献血车刚刚停在嘉禾县步步高超市前,不少群众开始围上来询问是否能献血,县城气氛似乎被一种热情所感染,群众们开始有秩序地填表、体检,然后等待着献血。

  

(献血者正在填表)

(采血护士正在给献血者做初筛)

   46岁的刘从卫前一天得知献血车要过来,早早地就从塘村赶到了县城。他这是第二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了,说到为什么会再次献血,他表现得有些许感动,原来在2010年的时他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为日常饮食不规律,加上过度劳累,回到家中感到身体不适开始吐血。情况紧急,家人把他送往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是胃出血,当时在重症监护室住了48个小时,输了8袋血才得以好转。现在的他没有务工了,身体健康指数也达标了,于是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这支队伍。他表示,以后只要是自己身体允许,每年都会参与无偿献血。

(献血者刘卫军正在献血)

   “终于轮到我了。”王东梅笑着说。当天是王东梅第二次参与无偿献血,在车内一直与采血护士热情地聊着天,全程没有紧张的感觉。“因为我1993年怀孕的时候输了别人的血,我知道献血还是挺重要的。”王东梅告诉记者,她经历过所以知道献血的重要性,有时候一袋血液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所以当别人需要时,她一定是第一个撸起袖子的那个人。

(献血者王东梅第二次参加义务献血)

   献血车内,刚献完血的李艳芳正在休息,据其介绍,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今天正好带孩子来买东西,看见献血车就带着孩子一起来了,也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妈妈多么勇敢。“体检结束后,还害怕体检不合格,等工作人员通知能采血时,才松了一口气。”虽然是第一次献血,但她也知道血液是可以再生的,不仅对身体没有损害,还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利人利己的好事。

(献血者李艳芳和她的孩子)

   采血现场,每一位献血的群众都热情高涨,无偿献血俨然成为县城的文明风尚。据了解,因无偿献血工作发展良好,在2016—2017年度湖南省无偿献血奖表彰中,嘉禾县再次被评为“湖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郴州9个县(市)唯一;242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8人,银奖29人,铜奖20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