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榜样·血液人风采|心怀热爱、热血奋斗、展臂奉献,这个科室很“带劲”!

时间:2023-03-08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温州市中心血站
       
        穿梭于街头巷尾的献血车里、温馨有爱的献血屋内、人头攒动的献血活动中,常常可以看到一群干劲满满的血液人,他们浸润在“为民服务”的理念中,心无旁骛淬炼技能,为献血者提供最为专业、贴心的献血服务,他们用年深日久的实干,展现生命守护者的奉献精神,他们是献血者与需血患者之间的坚实桥梁,将维系生命的血脉相接,让生命之河长流不息,他们就是奋战在采供血一线的温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一科全体人员。
       
        心怀热爱 梦想为舟
        献血服务一科目前共有40人,科室分设5个岗位,除负责市区6个献血屋,5个流动献血点的运行外,还涵盖团体活动的采集工作,是温州采供血系统里真正的“急先锋”,全力保障温州市区每年4万多人次血液安全采集。一天最多的时候,献服一科能开11个点,面对如此艰巨的工作任务,工作人员不仅要拥有专业的技术水平,更要拥有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一科全员发扬爱岗敬业的宝贵精神,心怀追梦奋斗的坚定信心,主动迎难而上,尽己所能将人员少、任务重的难点一一克服,确保采供血链平稳运行不断档。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这是一支勇敢、青春、有为的队伍,在大家的共同付出与努力下,2019年,献血服务一科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自此,这个“带劲”的科室踏上了热血的新征程,全体员工以梦想为舟,创新发展思想、凝聚智慧力量,在做好血液采集的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打造“血液天使”等巾帼品牌,联动多个业务科室推出“血脉相连,与你童行”系列活动,助力温州友好儿童城市建设,实现无偿献血宣传“从娃娃抓起”。
       
        热血奋斗 平凡坚守
        一样的征询问题、一样的初筛流程、一样的采血动作……献血服务一科的血液工作者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进行着近乎“枯燥”的工作,但“枯燥”可不意味着轻松,重复同样不等于松懈,血液采集用于临床的特殊性对他们的工作效率及严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献服一科副科长郑键的记忆里,洞头的采集任务令其印象尤为深刻,他表示,从血站新城院区到洞头的任务点一般要60公里,因距离较远,故而需要提前一天要将1000多份物料搬运至血站一楼做好准备,第二天继续将物料及时搬到献血车上,确保在6:30准时出车。到达活动地点后,大家立即开始现场布置,进行血液采集工作,一直持续作战至下午回站的时候已是18:30。“交接血液,忙完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了,匆匆洗漱、睡觉,第二天又是6:30准时出发。”郑键回忆道。可即使如此,这个“带劲”的科室里的每个人都不曾退缩,在每一个坚守与奋斗的时刻,大家都拥抱着百折不挠的恒心与斗志稳步向前。
        因为采血一线工作的特殊性质,献血服务一科的全体职工都没有所谓固定假期,常常是哪里忙就冲到哪里顶上,从未有过怨言与逃避。最忙的时候,一个献血屋2名工作人员有时需要接待100多位献血者,轮休的同事和结束团体采血工作的同事得知后,二话不说便主动前往帮忙,这是科室成员间无须言语的默契、团结和坚守,大家一起直面困难、一往无前,用平凡的坚守,奋斗出青春最美好的模样。
        展臂奉献 为爱接力
        去年年底,席卷而来的“阳潮”致使献血人数直线下降,血液库存跌至警戒线。值此特殊时期,为采集足够的血液用于临床救治,献血服务一科全体成员取消假期、扎根采血一线,除采集血液外,全员分配任务进行发送招募短信、拨打招募电话,延长下班时间,只为不放弃每一份热血、不错过每一个希望。
        同时,献服一科黄淑慧和郑键两位科长主动担当,带头挽袖献血。“无偿献血是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传递爱心的高尚之举,作为血液工作者,我希望能从自身开始,把这份爱接力下去。”郑键如是说道。这种向上、向善的精气神,传递了一种打动人心、团结前行的巨大能量,感召着大家一同奉献、勇敢作为,在二人的带动下,科室的成员们纷纷挽袖,一同加入到奉献热血的行列中来。
        365天在岗,24小时“待机”,为生命护航的信念是“血液人”坚定奋斗、无私奉献的最深动力,护卫生命的使命光荣,传递热血的重任在肩,行进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广阔大道上,献血服务一科的每一位成员都秉持着相同的热血信念,他们团结协作、拼搏奋斗、挺膺担当,将信心化作希望的火种,照亮前行的大道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