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血液中心为职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

时间:2023-03-23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 王志雁
       
       为充分关心关爱职工,了解中心职工体内新冠病毒抗体保护情况,中心对全体职工进行了《新冠病毒感染情况问卷》摸底后,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筛查工作。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为什么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是通过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或血浆中新冠病毒IgM/IgG的抗体,IgM抗体是新型冠状病毒急性感染的一个标志,如果IgM检测结果是阳性,代表着可能近期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IgG抗体提示着既往感染,可见于感染的急性期或者是恢复期,代表着可能感染或者是注射疫苗后免疫的结果,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指标或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能够更好的了解中心职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自身免疫健康的情况,也便于职工更好的应对可能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在自愿的原则下,共有97名职工参加筛查工作,95名新型冠状病毒IgM/IgG阳性,2名阴性。

       通过对职工抗体水平的了解,有利于维护中心职工健康,提出以下建议:①抗体阴性的职工积极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使自身产生新冠病毒抗体。②抗体阳性且没有接种第四针疫苗的职工建议符合接种疫苗条件时,积极接种疫苗来进一步加强自身抗体水平增强免疫力,以应对后续可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③全体职工加强科学防护意识,注意均衡饮食营养、保证充足休息、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的场合,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做好手卫生,使用具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室内勤通风,可有效的降低再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