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二十载 雷锋精神绽光芒

时间:2023-03-30来源:无锡市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中心血站

       草长莺飞,美好三月,雷锋精神如同一缕春风拂过心间,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份温暖。当有人还在因为畏惧采血针,而不敢踏上献血车的时候,我们的身边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持无偿献血已经20余年。
       包大妹,一个充满爱心的普通市民,在照顾智残兄弟的同时也乐于帮助他人。2001年,37岁的她首次踏上献血车,勇敢伸出手臂捐献200毫升热血。同年,献血间隔期满后,她再次献血400毫升。之后的每一年,热心公益的她都会坚持捐献全血1~2次。2016年,当从血站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血小板因保存时间短、体检要求高、捐献人数少、临床需求大等原因而一直比较缺乏时,她毅然选择了加入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20多年来,她累计献血123次,全血总量1.2万毫升,血小板88个治疗量,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除了自己献血,她还带动儿子一起参与无偿献血,并坚持志愿服务。如今,她还是无锡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她甘于奉献、无怨无悔,默默用自己善行温暖着他人。她说:“我现在退休了,时间比较多,我就来多为献血者们服务吧!”。
       路月珍、路玉珍是一对姐妹花。1999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刚刚颁布实施几个月,当时锡城的成分献血刚刚起步,得知成分献血采集时间虽长,但是献血间隔期短,每个月都可以去献,路月珍决定到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妹妹路玉珍在其影响下,捐献2次全血后,也转而加入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迄今为止,姐妹两人的献血次数均已接近300次,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献血,使她们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加年轻有活力,她们说:“献血对我们身体没有影响,只要有时间,身体条件允许,我们会一直献下去。”
       赵俊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也是血站职工的家属。2002年,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意外得知自己是RHD阴性“熊猫血”。由于血型稀有,所以当接到血站电话,邀请他加入无锡市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时,他欣然答应,并表示愿意在同血型患者需要输血抢救时,随时参与应急献血。今年3月,热心公益、与人为善的他再次撸袖献血,献血总量已近6000毫升。他说:“献血,于我而言,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觉得很开心。”
       周耀东,自来水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01年,单位组织献血时,他积极报了名,首次成功献血200毫升。时隔多年,当回忆起初次献血经历时,他提到:“因为年纪轻,个子比较瘦小,当时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的。当得知检验合格、可以献血时,我非常激动,而且感到十分自豪。”后来,每年单位组织献血他都踊跃报名。截至目前,已成功参与无偿献血15次。他表示,献血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件事,也是感恩和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只要条件允许,会一直坚持下去。
       无偿献血是一种爱心奉献,也是对社会的责任感,更是人道、博爱、救死扶伤的体现,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奉献。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无锡这座美丽的城市,像他们这样,坚持献血20余年的无偿献血者有近千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用热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用爱心为临床病患送去了生的希望,正是他们,让无锡这座城市更加文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