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血液中心完成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定期监督现场评审工作

时间:2023-07-27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2023年7月22-24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组对中心进行了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定期监督的现场评审。评审组专家依据《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和《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的应用要求》等相关文件,在实验室现场对获得认可的技术能力的全部要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合评定。
       评审组组长在首次会议上介绍了评审目的、依据、范围,说明评审的方法和日程安排,明确提交现场试验结果的时间,强调公正客观原则,并向实验室做出保密的承诺,宣读公正性声明等内容。在中心朱发明副主任的陪同下,评审组专家实地查看了各项检验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实验室的整体布局与工作流程。通过审阅文件、查阅记录、现场试验与考核、临床走访交流等方式,对实验室质量体系运行及实验室维持认可的技术能力范围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评审。
        末次会议中,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省血液中心自2022年8月通过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以来,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达到ISO 15189的相关要求,同意在完成不符合项整改后向CNAS推荐维持认可资格。中心胡伟主任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认真整改,中心会以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为契机,持续提升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
        浙江省血液中心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经过全员努力,于2022年获得了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一年以来,中心持续贯彻落实“保证质量、提高效率、优质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在CNAS标准引领下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在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上不断进步,为献血者和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将根据此次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定期监督现场评审工作的情况,持续改进,优化服务,精益求精,保障临床用血的安全、及时、合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