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协作组”成立并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3-08-07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 8月3日,中国输血协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了“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协作组”工作交流会,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协会已命名的11个科普教育基地(伙伴计划)单位的代表、协会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和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代表、协会秘书处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青宁副秘书长主持。
 
 ​ 刘青宁首先介绍了协会“伙伴计划”——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背景情况和发展过程。11家科普教育基地所在单位的代表报告了各自工作,尤其是协会命名以来的工作进展。
 
总结与展望



各项目单位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刘青宁介绍,协会从2018年开始设立“伙伴计划”,其中重点之一是在全国会员单位已有的各类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馆、公园)中,择优命名“中国输血协会全国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并给予一定资助。从2019年以来,协会先后派出动员委、服务委和文化委的41人次专家参与考察、验收工作;根据验收专家组考察意见和报告,经协会办公会讨论决定,已有1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5个无偿献血科普馆 ,5个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先后获得命名;其中江苏省内有三家,分别设在江苏省血液中心、无锡市中心血站和常州市中心血站。
 
 
理事长讲话
 
 ​ 朱永明理事长对协会动员委、服务委、文化委,和协会秘书处近几年来在推动“伙伴计划”开展、制定管理办法、操作标准,组织考察验收,形成验收报告等方面完成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对11家单位在推动无偿献血科普宣传方面敢于创新、形成合力,加入科普教育基地协作组的大家庭表示祝贺。
朱永明说,虽然各单位的无偿献血科普馆、科普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名称和形式有所不同,侧重点不一样,有很多方面是有共性的。在宣传内容上,涵盖了输血医学、采供血服务发展史;采供血服务的常识、血液生理知识等基础且必要的知识;在营造无偿献血氛围方面,宣传了自愿无偿献血的含义和意义、普及了世界献血者日活动、讲解了《献血法》等;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方面,讲解了临床用血收费的原因和依据、献血标准、献血与输血的安全性、国内外无偿献血相关情况对比等;各单位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历程,宣传了献血英雄人物和事迹、优秀志愿者和团体的故事。
 ​ 在宣传展示的方法方面,朱永明也归纳了各地很多好做法,如提高观众的参与感;运用声光电、人机互动技术,寓教于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血站业务现场进行扩展参观;现场讲解、交流,为不同参观群体设计不同的解说词、不同互动需求的对应材料、视频展示;观后继续提供专业材料、下载图片、获得互动纪念品、与当地科协等单位共建、与红十字会共同开展培训活动等。
 ​ 朱永明说,随着各地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科普工作和基地建设也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一方面已经命名的基地要维护、提高;另一方面有更多的会员单位向协会提出,希望在科普馆的设计、建设方面得到专业咨询和指导。为了应对这些新情况,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协会以已经命名的科普基地、相关专委会为基础,成立“中国输血协会无偿献血科普基地协作组”,协作组成员由相关单位、分支机构的主要领导或指定的代表组成。协作组要促进各基地的互相交流,做好基地讲解员的培训,代表协会,积极回应会员单位就新建、改建科普馆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跟协会其他所有支持会员单位的服务一样,协会提供这些咨询服务,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 会议选举江苏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丁文艺担任协作组组长。
 
目标与方案
 
 

 
 ​ 协作组成员在丁文艺组长的主持下,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大家结合科普基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协会会员单位对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指导的需求方面,集思广益、充分讨论。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与行动方案。丁文艺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协作组成立后,第一要加强已命名的科普教育基地之间的互相交流;第二要开展科普宣传员、讲解员的规范性培训;第三要汇总形成在基地建设、科普内容、宣传展示、智慧化互动等各方面的经验和效果,从而对会员单位新建、改建科普馆、科普基地,提出指导意见、提供专家咨询。
 
与会人员考察了常州市中心血站的“常州市血液科普教育基地”
 
 
撰稿:协会秘书处 翟清
审核:刘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