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3天江城迎来2106人献血,热血行动为祖国母亲庆生

时间:2023-10-08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中秋、国庆“喜相逢”!连日来,江城街头到处是一抹抹亮丽的“中国红”,与金秋美景交织起来,成为了城市美丽的风景线。在庆祝节日之时,武汉血液中心各献血点聚集着一群爱心市民,用热血行动为祖国生日送上祝福,成为了武汉城市文明的另一道“风景线”。
特色活动庆佳节,“网红”献血屋化身节日打卡点
       9月29日起,为回馈无偿献血者的爱心奉献,武汉血液中心在昙华林、光谷世界城、江汉路三地献血屋同步开展了手工编绳活动,为节日增添了不少乐趣。
       活动中,血液中心特别邀请了江汉大学手工制作社的志愿者们,为献血者编织手绳,献血者也可以现场学习编织技法。志愿者李诗彤表示,“无偿献血能拯救生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能用自己的爱好特长为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荣幸。”
郑芯茹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编织手绳(李琨摄)
献血者郑芯茹(李琨摄)
       刚献完血的大二学生郑芯茹,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编织的快乐。“我是从仙桃来武汉游玩的,路过昙华林被献血屋的外表吸引住了,走进来发现还可以做手工,挺有趣的。”郑芯茹说,这是她第2次来武汉献血了,两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以后每年争取都来武汉献血打卡。
“双节”氛围中的昙华林献血屋(李琨摄)
        据介绍,身处景区、商业区的昙华林、光谷世界城、江汉路献血屋,平日里就是颇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打卡点”,在节日期间更是来往游客驻足的热门聚集地。为带给献血者更好的体验,血液中心一直致力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10月2日还将持续一天,希望年轻人们在游玩的同时也能走进献血屋,在城市里留下爱的足迹。”
别样献血纪念,定格热血瞬间
       “太有纪念意义了,我要珍藏起来。”10月1日,在中心献血屋,市民张小刚完成了个人的第6次献血。在他献血的过程中,一旁的采血护士为他拍摄了一组照片,记录下了他的热血瞬间,让张小刚惊喜的是,他不仅可以现场打印出照片,还有多种照片风格供他现场选择。他说,这次与过去5次献血有完全不同的体验,这次的热血打卡照有别样的风格,自己很满足。
       今年43岁的张小刚告诉记者,以前献血没拍过照,有点遗憾。这次能在特别的日子留下热血回忆,十分开心。“今天是国庆节,我特意选择了带有‘迎国庆’中国红元素的照片模板风格,回去我要给我的父亲看看,今年3月他因病做了手术,不仅用到了其他爱心人士捐献的血液,还享受到了免费用血报销政策,这次来献血也算是对社会及爱心人士们的回报”。
市民张小刚手持热血打卡照(巫婷婷摄)
       据悉,目前拍摄打印热血打卡照处在试运行阶段, 10月3日起将正式上线,凡在中心献血屋及成分献血科(本部)献血成功的市民均可获赠热血打卡照。
组团来献血,将节日仪式感拉满
        假日期间,在众多无偿献血者中,有不少是结伴而来的家庭、情侣或朋友,他们组团献爱心,将节日的仪式感瞬间拉满。9月29日,来自武汉工商学院的大一新生董欣然和贺艳结伴来到光谷地铁献血屋,一齐献出了她们的热血。“我们俩是室友,也是好朋友,今天恰好也是我们俩成年后的第1次献血,真是特别的缘分!”董欣然说,这天恰好还是她18岁的生日,又遇上中秋、国庆“双节”,意义非凡,“能在成年的当天帮助他人,特别有成就感!”。
结伴来献血的大一新生董欣然(左一)与贺艳(王逸丽摄)
       同样携手献血的还有市民吴娟和张松夫妻俩。国庆节当天上午,夫妻二人专程来到了位于珞雄路的献血车,“这是我第2次献血了,他是在我的感召下第1次来献血的。”吴娟说,希望通过特殊的方式传递爱心,同时也为祖国送上生日祝福。
正在献血的吴娟、张松夫妻俩(王逸丽摄)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获悉,全市献血点在“双节”小长假期间正常开放,有部分献血点提供延时服务,另为方便献血者就近献血,特别为武汉市部分远城区开通了献血车专线,具体信息可通过“武汉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今日献血点”查看,希望更多市民前往献血点奉献爱心。
 据统计,在中秋、国庆“双节”小长假前三天,共有2106位爱心市民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66.51万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