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宜宾医疗临床用血保障有力

时间:2023-10-09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10月8日笔者从宜宾市中心血站获悉:在中秋、国庆8天长假期间,血站向全市医疗用血机构提供经检测合格的红细胞类血液制品1405个单位,血浆2.51万毫升,机采血小板63个治疗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有效保障了全市医疗机构节日期间的医疗用血。在此期间未发生一起因供血不充分、不及时而导致的输血安全事故、差错和医患纠纷。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为确保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节前市中心血站3台采血车深入到全市各区、县机关、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献血活动,与全市各医疗单位沟通,摸清血液需求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蒲勇介绍说:“9月全市参加献血的城乡居民达4350人,在放假前,血站血采科、成分科、检验科和供血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将所采集的血液进行分离、检测,制备成了临床所需的各类血液制品,不仅如此,我们还制定了应急保障方案,如遇到突发应急情况,我们也能够及时制备血液,保障医疗临床用血。”
      据了解,为了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安全,除供血科值班人员,驾驶员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以外,10月3日和10月6日血采科采血医生和护士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走上工作岗位,接待市民前来献血。在节日期间参加献血的人群中,以高校学生献血最为踊跃。大学生胡洋成是当天前来献血的志愿者之一,这是他第11次献血,每一次他都是捐献的单采血小板,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胡成洋总想为他人和社会做一点什么,于是他想到了献血。胡成洋是一个乐观,开朗的男孩,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之所以选择捐献单采血小板,是因为献成分血间隔时间为14天 ,如果时间允许一个月可以献两次,而献全血需要间隔半年,我了解到,成分周期挺短的,一年帮助别人2次和一年帮助别人20多次,那就选更多的吧。”据采血护士刘兴容介绍:“在8天长假时间里,全市参加献血的城乡居民41人,献血总量累计1.1万毫升,其中捐献单采血小板14个治疗量。他们中有高校学生、有夫妻结伴而行,也有父子和母女同行前来的,还有的是多次参加献血的固定献血人群,他们高兴而来,兴致而归,脸上无不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因为他们都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份爱心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据统计:在8天长假期间,送血车驾驶员安全行驶6200多公里,分别将红细胞类血液制品1405个单位,血浆2.51万毫升,安全、及时、准确送达到各医疗用血单位。供血科科长马佳佳介绍:“在节日期间,全市医疗临床用血量有增无减,这说明医务人员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全仍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全力践行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履行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和无私奉献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