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SBT血液安全监测报告》发布

时间:2023-10-2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作者:黄霞

  近日,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监测委)发布了2022年《CSBT血液安全监测报告》。监测委主任委员何涛担任报告主审,重庆市血液中心、凉山州中心血站、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等单位的30位作者参与编写。本次报告与上年度相比,形式有改进、内容有增加,提出的问题也更加具体,强化了报告的可读性。
  年度报告的编写工作于2023年3月启动,由献血不良反应组、采供血不良事件组、输血不良反应组、临床输血不良事件组和文献综述与国际进展组等5个编写小组参与编写。6月份完成初稿,7-8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在广泛收集监测委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经编写组多次审阅和修订后,于9月份排版和印刷,并在10月份正式发布。
       本报告汇总分析了全国168家哨点单位,包括85家血站和83家医院,另外还有8个区域中心。报告全文共9万余字,分为血站部分、医院部分和国内外血液安全监测进展等三篇。血站部分的内容包括献血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分析和采供血不良事件监测数据分析。医院部分的内容包括输血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分析和临床输血不良事件监测数据分析,每部分均有典型案例分析和针对性地小结与建议。
  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发布《关于开展“十四五”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国卫医急安全便函[2023]107号),开展了“十四五”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中期评估调查,将“血液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的哨点监测工作作为中期评估的主要内容,可以看出在《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的建立国家血液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的重要性。此项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按区域选择部分血站和用血医疗机构作为献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建立监测报告工作制度和专家研判工作制度,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最大程度降低血液安全风险。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通过监测委网站获取。电子版报告链接:http://www.cqsbt.org.cn/list-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