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血液中心志愿者陶光荣获“江苏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

时间:2024-02-08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王芳 江苏省血液中心

        陶光,熟悉他的人,都叫他“大熊猫”,当然并不是因为他的外形,而是他身体里流淌着“熊猫血”,也就是稀有血型Rh 阴性O型。2001年,陶光加入了江苏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稀有血型俱乐部。
        电话就是命令。只要每次血液中心有需要,他都是召之即来,撸起袖子就能献。在2007年7月15号上午他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一位“熊猫血”产妇产后大出血,被送到省人民医院时,大量失血导致多处脏器出现衰竭。他在火速赶往江苏省血液中心的同时,还联系了稀有血型俱乐部其他成员。21位成员纷纷赶来,共计献血6700毫升。就这样,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名产妇终于获救。此事先后被中央、省、市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他还为此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荐作为南京好市民的代表走上了中央电视台。
        2010年,江苏省血液中心组建成立了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他先后担任过分队长、总队副队长、总队长等职务。至今他累计捐献全血4200毫升,累计志愿服务工时3811小时,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标准。2023年12月陶光被省红十字会推选为江苏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先进典型,这份荣誉会更加激励他再接再厉,做好红十字精神和志愿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引领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