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血液奥秘 热血青春先行

时间:2024-03-13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盐城市中心血站

        近日,盐城市中心血站成分制备部迎来了一群见习的大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血液成分制备的各种流程,更加深刻了解无偿献血者献出热血后背后的故事。
        血液采集后要经过哪些制备程序才能拿到血液合格通行证?血液制备环节中用于过滤白细胞的滤盘的结构是什么?血浆病毒灭活的原理是什么?不合格血液怎么处理?大学生们一边聆听工作人员的血液科普,一边跟随工作人员的步伐,来到成分制备大厅,实地了解血液从去白、离心、分离、灭活到速冻的全过程,见证了一袋爱心血从接收开始到最终合格入成品库所经历的重重关卡,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血液在人体中的作用,以及不同成分血的特点和应用。制备大厅内先进的仪器设备、严格规范的操作、复杂有序的流程,让大家惊叹不已,大学生们纷纷表示,看似简单的一袋血液,没想到要经过这么多复杂程序,才能输入到患者身上。
        成分制备是对采集的全血进一步加工的过程,可以按照临床需求制备成悬浮少白红细胞、灭活冰冻血浆、冷沉淀等成分血。经过制备产生的浓度和纯度较高的血液成分制品,可以根据病人的需要,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择性地输注某一种成分,从而大大提高患者的输血治疗效果,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节约用血,同时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成分制备部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全市临床提供安全、有效的血液保障。此次活动是成分制备部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和教育活动的一部分,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更走心,让大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血液挽救生命的整个过程和无偿献血的理念,把书本上学到的血液理论和实际应用有了更深的结合认识。引导广大大学生积极践行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提高大学生无偿献血知晓率,提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效能凝聚了生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