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2024年无偿献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4-03-26来源: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3月25日,宜昌市2024年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在宜昌市中心血站顺利召开,市献血办主任、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袁晋华,市献血办副主任、中心血站站长卢伟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科长许晓林主持,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医政医管科(股)负责人或各县市区具体负责无偿献血工作的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分管院长、输血科主任,市直各医疗单位分管领导、输血科主任及市中心血站班子成员、部分科主任齐聚一堂,擘画蓝图启新程,赋能发展惠民生。
         会上,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吴沙沙通报了第九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情况、宜昌市血费直免工作情况。
         第九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各级医疗单位及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仅仅一个月时间,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有1951名医务工作者参加献血,献血量达581100毫升,极大的缓解了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的街头献血人数锐减而造成的“季节性缺血”状况,有效保障了全市医疗急救用血的需求与安全。    
        特别是市中心人民医院、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夷陵人民医院、宜都市人民医院、枝江市人民医院、当阳市人民医院、秭归县人民医院等众多医疗机构组织较好,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宣传组织动员,达到良好效果。
        2023年,我市采供血工作继续保持采供平衡,自愿无偿献血率继续保持100%,充分保障全市及神农架林区人民群众临床用血需求。一年来,全市县市区中目标完成情况较好的分别是五峰自治县(124.62%)、伍家岗区(122.67%)、猇亭区(115.63%)、秭归县(107.97%)、高新区(106.38%)。
         市中心血站站长卢伟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成绩。他表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各县市区卫健局、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迈进,较好保障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有力奏响了无偿献血“宜昌声音”,充分释放了大爱之城“宜昌温度”。
        针对全市2024年无偿献血工作,卢伟表示将坚持政府主导,全力筑牢全市采供血工作基石;坚持深化拓展,全力推进采供血综合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坚持整合创新,全力加速采供血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多方联动,全力抓好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工作,齐心协力构建与宜昌城市能级同步提升相适应、与全市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相匹配、与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相协调的无偿献血服务体系,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会上,市献血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袁晋华充分肯定了全市2023年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强调,各地要加强认识,提高站位,自觉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宜昌市能级跨越的重要支撑。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确保年度采供血工作稳中有进。要抢抓机遇、力争实绩,奋力打造采供血信息化建设“宜昌样板”。锚定目标、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全市无偿献血工作重点,共同促进全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国健康城市争先进位,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宜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