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5来源: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作者:信息委秘书 裘君娜
        3月15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新一届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信息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汇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刘嘉馨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胡伟主任委员带领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
        信息委是2023年度协会的优秀分支机构,起点较高,感谢上一届信息委在过去几年中所做的工作。主委所在单位浙江省血液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在行业内表现非常出色,相信新一届的信息委在胡伟主委的带领下,能够开拓创新、取得新成绩。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血液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我们在工作中都无法离开信息化,同时大家对信息化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包括最近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者激励奖励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便利献血者在全国用血费用减免等措施,这些工作主要依赖信息技术支撑。另外,也不可以疏忽行业内的国际交流,通过网站、文献等方式,关注信息领域的问题和发展,通过分享促进国内发展。

        希望信息委能够继续做好工作,一方面是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把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设想转化为行动方案,帮助协会提高四个服务能力,即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服务行业;同时也可以推动全国水平先进的地区帮助发展中的地区,使得我们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更加均衡。

        刘嘉馨副理事长讲话
        九月,中国输血协会将在安徽合肥召开第十二届输血大会;输血大会是我们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信息化工作是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希望大家将工作中取得成果进行分享。鼓励、号召信息委全体成员及其所在单位积极向第十二届输血大会投稿,利用这个机会,全国行业的同仁们能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以及互相分享经验。

        胡伟主委致辞
        胡伟主委首先介绍了新一届信息委产生的历程,包括委员和青委的筛选要求、报名及批复、成员来源及分布等。胡伟表示,上一届信息委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对我们这一届而言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鞭策,专委会要根据理事长的要求认真工作,积极推动行业发展。

        下一步大家要在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要加强学习,掌握信息技术和行业发展动态,充分利用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二是要积极参加协会的活动。我们举办活动和会议必须有实质性内容,大家要积极参加。尤其是年轻人,通过国际国内案例的收集和分享,有所收获。三是要积极推动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致力于打造成本地区的龙头单位,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委员们选举产生了新任副主任委员;副主委、委员和青年委员均获得了协会颁发的聘书。
        
        按照会议议程,智慧血站建设评价指南研究小组、RFID电子标签应用规范研究小组和血液管理信息系统信创选型研究小组分别进行了项目专题报告,包括背景、目的意义以及计划任务等内容。青年委员代表做了国际输血医学信息技术相关文献分享。

        工作职责
  • 提议和起草与本委员会职责范围和专业领域相关的团体标准。
  • 代表协会及各分支机构进行数据采集和管理工作。
  • 协调采供血信息资源共享的经验和技术交流和推广。
  • 负责协会网站和网络信息服务的技术支持工作。

        — 今年的工作计划 —
  • 研究智慧血站建设相关评价指标,形成一份评价指南;
  • 研究RFID电子标签数据结构,形成一份规范;
  • 研究信创技术在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的信创选型指南;
  • 为协会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撑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