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0-01-2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秘书处作者:朱永明
       
        农历庚子年新春即将来临,照例要写一篇春节祝辞。此刻夜阑人静、万籁俱寂,正是遣词的好时候,但是思路总是被打断。因为我老是在想今天凌晨武汉市发布的“封城"通告,和顶着精神和身体双重的巨大压力、取消春节休假坚持工作的武汉血液中心的同志们。2019年武汉血液中心对协会和中国输血都做了很大贡献。3-4月,他们承办了“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全国巡讲活动”,6月他们承办了(与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一起)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
       去年的巡讲活动,历时22天。23人次巡讲员组成了四个巡讲组,合计行程6700多公里,走遍了我国中南、华东、华北和东北、西南的18个城市,现场听众超过6500人。活动的筹备,去年这个时候(春节前后)就开始了。从行前联系派出单位(时间和人选)、组队、安排演讲点和路程,到活动中现场协调、改进、安全保障、总结,千头万绪。武汉血液中心与协会秘书处一起,精心策划,面面俱到。春节前后本来就是采血比较繁忙的时候,有一次开电话会,武汉那边的领导好几次被叫出去处理其他事务。我后来说明年不做巡讲活动了,希望你们那时候可以不要这么忙了。没想到现在他们是在一种更加困难的情况下践行职责。去年614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是“点亮江城”,晚上两江(长江和汉江)四岸近千幢楼宇华灯齐放,庆祝世界献血者日和全国主会场活动圆满举行。我相信此刻在这个阴冷的冬夜,江城三镇的灯光依然璀璨,守候和温暖着武汉人民。就像此时此刻,全国输血界同行正在殷切挂念武汉血液中心的同志们。希望他们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健康。祝他们一切都好!
  
        2019年协会的年度计划一共有五方面75大项工作,除了1项未开展(因全年继教项目没有进行征稿,所以新苗计划暂停)、2项跨年度工作按计划推进外,其他工作全部如期完成。年内还完成了数项有关部门布置的工作。
        9月份协会在遵义举办了“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参会人数和报告数都创了新高。
      《中国采供血行业发展报告(2019)》首次由协会编撰出版。
        推进自愿无偿献血方面,协会编制、赠阅了“全国各省纪念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图集”,发布了8张节令性主题宣传海报供会员单位选用,命名了三家全国无偿献血宣传主题公园、基地或科普馆,召开了“新时期无偿献血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协会官网全年发稿6800余篇,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116篇,《中国输血》报全年出版12期33万字,赠阅3.6万份。
        在服务会员方面,协会开始开设网上在线课程(已有5门);协会威高科研基金今年资助了10项 (重点2、面上8) 课题,合计经费65万元;协会的万泰国际交流基金对向国际会议投稿并被录用为口头发言的专家提供了全额参会资助;协会推荐了6名专家参加ISBT各专委会,并提供了参会经济资助;协会纪念了中国输血事业先驱之一白求恩大夫逝世80周年。
        协会还积极与有关部门、单位配合和联系,促成了血液成分分离机、“复方甘油溶液”耗材等事件的解决。
        在对口支援方面,协会启动了“三区三州”计划,免费举办了首期(四川甘阿凉地区)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培训班,对三区三州地区采供血机构人员参加进修和培训提供经济补贴;协会继续免费举办了两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
        协会与国际输血协会(ISBT)签署了合作协议,首次在ISBT地区大会设置了展台,宣传中国的血液事业。
        协会全年的工作,继续得到了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要代表协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向协会全体会员、分支机构主委和委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代表协会,向曾经支持、指导、帮助过协会工作的各级、各地、各界机构、部门、单位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中国输血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2020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为主导,主动对接“医政医管局2020年工作要点”,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加强秘书处服务意识和能力建设,团结会员,服务会员,发挥职能、勇于担当。
        协会要进一步做好自愿无偿献血宣传和推进工作。要办好第三届“闪耀的红”全国血站系统汇报演讲,做好第二届全国最美/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要引导和鼓励会员单位落实国家卫健委等部委“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临床用血费用直免”等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便利性。
        协会要继续在服务会员上下功夫。协会要增设网上课程,要推举和宣传血液质量和安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要继续鼓励和支持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协会还要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和“三区三州”计划的培训班,向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采供血机构赠阅《健康必读》、《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等宣传和专业资料。
        2020年最重要的工作,是开好第十届全国输血大会(天津,10月14-16日),为促进输血医学学科发展、采供血事业管理、无偿献血服务、血液安全和供给,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中国输血协会,向全国采供血机构的同行、自愿无偿献血者、志愿者,向协会的合作伙伴单位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朱永明
                                                                                2020年1月23日夜,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