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 血站人在行动

时间:2020-02-14来源:铜川市中心血站作者:铜川市中心血站
       
       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集结号!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铜川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放弃节日休息,于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全部到岗,迅速投入到工作岗位,积极开展防疫防控工作与采供血业务,为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提供有力保障。
刚一上班,血站党支部就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献血服务队全体人员统一协调,全天候外出采血,各采血点同时进行招募采血。全站各科室迅速投入工作岗位。随后站党支部就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每个党员到采血一线,到各个采血点向过往群众发放《防疫防控知识》和献血宣传资料。
        做好应急物料储备,及时配备消毒剂和防护用品,做好自身防护,确保正常工作,是防控疫情、保证正常采供血业务的重中之重。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控消毒物资短缺,由国家统一调控。站上多方协调联系,采购了75%酒精、N95口罩、红外测温仪、护目镜等防控物品,迅速配发一线科室。站内统一安排,对库房的8.4消毒液、酒精、手消毒液、泡腾片、一次性口罩、帽子、手套等卫生材料严格管理,按需求有计划发放。库房实行了《防疫期间消毒产品库存日报表》制度,每天下午将消毒产品的日出入量和库存量上报到综合科。同时为各采血点、科室配发了喷洒壶,及时进行车体、场所和地面消毒;血站站内也同步增设了集中消毒点,门房对出入车辆严格管理,根据防控疫情值班表,工作人员认真进行人员出入登记、消毒和测量体温。后勤保障科科长张雪海与老同志黄如意一起,主动担任起每天大楼门厅、楼道、垃圾暂存点和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各科室也按照要求分别在所属区域及时消毒。
献血服务队的同志们,在刘英队长的带领下,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对车体和采血区域、仪器设备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其次在各采血点加强献血前咨询,确保献血者的健康和安全,确保每一袋血液安全合格。工作人员的宣传和解答,让每一位献血者感受到了血站人的热情和关怀,感受到自己就是“最美逆行者”、是支援防疫抗疫前线的“蒙面侠”。志愿服务队在郭屹的安排下,积极行动起来,每天到各采血点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和宣传。采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始终坚持在采血第一线,克服中午吃饭难、乘车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接待每一位咨询者和献血者,确保了疫情期间的血液供应。
        血库是血站对临床用血单位的窗口,担负着全市医疗单位的临床用血保障。科室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准确无误发血,安全正点送血,统一调度,确保血液资源的合理使用;检验科的同志认真检测每一份血液标本,确保血液安全;成分科及时制备每一份血液,召之即来,来即能战,随时待命;质量管理科牵头对工作场所消毒工作流程、人员防护、物资储备等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采供血安全。全站上下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投入到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与保障工作当中。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目前全国各地积极行动,加强防控疫情,救治患者。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调动一切力量,发扬“火神山速度”、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战争,血站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春暖花开----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