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血液中心荣获“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7-10-14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近日,海南省血液中心被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自2015年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和《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划》以及《省卫生计生委支持海口市“双创”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扎实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认真履行并落实“双创”各项承诺和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制,不断提高中心内部和外部环境卫生质量,强化卫生管理标准和水平,在上档次上狠下“功夫”,为海口市的“双创”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中心在获得海口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先进单位”称号之后,再接再厉,这次荣获“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殊荣。
        在创建“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过程中,主要经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心“一把手”亲自抓工作落实,“一岗双责”,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部门责任,形成人人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先后制订了《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绿化美化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控烟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广泛开展健康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LED、微信、宣传栏等形式,同时,大力开展健康卫生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健康卫生知识,养成了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并努力形成职工带好家庭,家庭带好亲戚,亲戚带好社区的良好局面。四是实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干净,中心对业务办公区卫生一律分包到科室,清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不留死角,实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立整立改。同时,还主动邀请专业绿化人员对绿化进行修整,合理种植了花草景木,保证了空气新鲜,环境干净整洁,优雅美观。五是坚决开展“除四害”活动。中心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灭鼠、灭苍蝇、灭蚊、灭蟑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并结合季节性变化,定期不定期对绿化带、厕所、垃圾房、下水道等“四害”孳生地进行科学用药,有效控制“四害”的滋生,预防了各类传染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