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为什么不使用一种规格的采血袋采血呢?

时间:2017-05-23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作者:国家卫生计生委

血站用于采集血液的采血袋是含有血液保养液(又称抗凝剂,它是防止血液凝固和红细胞被破坏的化学物质,含有枸橼酸盐、磷酸盐、葡萄糖和腺嘌呤等物质,按一定的比例抗凝血液)。采血袋内抗凝剂的量,是根据所要采集的血的量来确定的,有一定的范围。

如果采血过少时,如400毫升的血袋采集了50毫升-350毫升的血液,抗凝剂就过剩,这样的血液给患者输注后,有引起患者低血钙的危险。因为目前通用的血液保养液抗凝机理是利用枸橼酸盐与血液中的钙离子结合成可溶而不可电离的枸橼酸钙,使游离状态的钙转变成结合状态的钙而失去其生理功能,血液得以保持不凝状态。保养液过剩的血液输给病人后,过剩的枸橼酸盐就有可能与患者血液中的钙离子结合,使患者血中钙浓度降低。如果这种血输给儿童或将多袋这样的血输给一个病人,特别当患者本身血中钙离子浓度较低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使其血清钙浓度更低,以至引起临床缺钙表现。而且抗凝剂过剩的血液输入患者体内后,会使正常的凝血时间延缓而影响患者健康。

采血量过多时,如400毫升的血袋采集了450毫升-500毫升的血液,血液因为超出了血袋内保养液的抗凝范围,保养液的量相对少了,血液容易出现血凝块血液输注过程将会堵塞输血器和输血针头。

没有按照要求采集的血液是不能使用的,将会造成血液资源的浪费。因此,我们一定要在献血前选择好献血量,确保采集的血液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