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爱之心努力为患者服务

时间:2020-03-19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步晓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夏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室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等困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科学严谨的职业精神,积极做好疑难配血、疑难血型鉴定等血清免疫学检测工作,为临床医院解决疑难问题。
       宁夏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实验室为银川市所有医院提供疑难血型鉴定、疑难配血等血清免疫学相关检测服务。每一项实验都关系着患者的治疗,责任重大,每例疑难血型检测,要进行血清学检测,必要时还要进行分子生物学检测,手工操作,程序繁杂。参比室工作人员急患者之所急,认真对待每一例实验。疑难配血,常常需要从一二十份血样中去筛选然后再做相关配合性实验,他们不厌其烦,精心细心,始终以科学严谨的职业精神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对于重症新生儿溶血病来说,早期治疗极为关键。每一位患儿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参比室接到家属送来的血液样本后,及时与主治医生、患者家属联系,询问了解病史,立即开展检测,尽快反馈结果,为患儿尽早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受到临床医院和患者家属的好评称赞。参比室每天接触从临床医院前来送样取结果的患者家属,疫情期间,他们注重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做好防控各项工作,及时接样,减少人员停留时间和密切接触;检测报告分时发放,避免患者家属在楼内逗留;严格按要求对样本接收区域进行清洁消毒,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自1月24日至3月13日,参比室为临床提供检测400余例,其中新生儿溶血病347例,疑难配血26人份,疑难血型5人次,为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