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防疫扶贫“两手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30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吴玉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南宁中心血站作为后盾帮扶单位,加大对横县两个定点帮扶贫困村(陈塘村、笔山村)的指导,村里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推动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防控疫情不放松。南宁中心血站作为公共卫生机构,派出的驻陈塘村第一书记林富文、驻笔山村第一书记徐长银均为医务人员,具有较强专业性,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做得更细更严。在严格执行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标准要求下,他们分批次宣讲防控知识和安全生产,对复工复产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做好复工人员登记。同时做好防控物资准备,第一书记林富文个人联系争取到300个口罩的捐赠物资。在复工复产中,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工作距离,同时做好健康监测,防止复工复产后疫情传播,保障村民生命健康安全。
        规划春耕复生产。驻陈塘村第一书记林富文有序推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大头菜特色产业,组织村民利用晴朗天气抢抓工时,将2万斤大头菜全部大头菜晾干封存,确保村集体经济及入股贫困户利益不受损。与蔗糖厂多次沟通联系,打通甘蔗的销售渠道,解决村里30万斤甘蔗滞销问题,所有甘蔗销售完毕,切实保障村民经济收入。疫情虽未过,春耕备耕已先行,陈塘村率先完成50亩产业园土地翻耕,为产业园作物种植打下基础。为保障扶贫产业多样性,疫情期间农产品种植工作不停歇,种植50亩甜玉米,响应“世界甜玉米之乡”横县优质品牌打造,并完成产业园12亩香瓜、11亩西瓜种植工作。
        复工复产不停步。笔山村深处山区,农耕土地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复工困难,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就业成为了重要问题。第一书记徐长银带领村委干部一户户摸排了解就业情况,通过电话、入户宣传重要政策,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并提供就业信息、帮助申请交通补贴和就业培训,确保稳就业促脱贫。经过努力,已有57户村民发展种养殖产业,88人顺利复工。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肉鸡养殖产业,建设笔山村肉鸡养殖扶贫示范园,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养殖,定期消毒养殖场所,为下一步养殖3万羽鸡苗做好环境准备。其余田螺、草鱼等水产品养殖产业稳步推进,带动贫困户及村产业发展。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应对措施积极有效,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群众放心更有信心,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决胜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