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尚海的最后一次献血

时间:2017-11-18来源:昆山市红十字会血站作者:盛华英
 
        2017年11月13日的上午,正阳桥的采血车上出现了这样一位献血者,他高瘦健硕,开朗健谈,显得生龙活虎,但是他却说,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献血,以后他再也不会出现在这里了。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惊到了工作人员,“是不是我们的技术还没有达到您的要求?”“是不是我们服务没有让您满意?” 一连串的疑问爬上心头……

        “虽然赶上延长献血年龄的好政策,但是我也要到龄了,不能再献了,这可不就是我最后一次献血了?”来者露出了遗憾的表情。
        原来他就是昆山好人“苏尚海”,在淀山湖镇经验一家种子店,是淀山湖人口中的“种子哥”。他坚持献血20年,一共献血24次,累计献血量8400毫升。苏尚海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情景时面带着微笑:那是1998年的一个春天,昆山血站的流动采血车驶进了淀山湖镇。当时无偿献血对于小镇来说还是个新名词,献血知识远不如现在这么普及,老百姓甚至是“谈血色变”。那天的献血现场没几个人,刘尚海好奇的驻足观看,他看到镇里的领导干部踏上了献血车,后来又有几个胆大的年轻人也跟着上了车,于是苏先生克服了恐惧走上车去,正是迈出的这一步,让“种子哥”与无偿献血结缘了20年。20年来,苏尚海坚持每年献血,献血总量超过两个成年人身体的总血量。
        “第一次献血后,我查阅了一些书籍,发现献血对人体没有危害,更重要的是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是互助互救的行为,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一直坚持下去。”苏尚海坚定的说。
        镇上的老街坊大多都认识他,他们口中的“种子哥”是一个勤劳淳朴的人,他诚信善良,一年四季为老百姓提供优质良种。他妙笔生花,是当地作家协会会员,经常在网上发表文章。他多才多艺,是当地 “稻花香民乐队”的二胡演奏者,四处奔波只为给民众送去欢乐。他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除了无偿献血,他还捐助过多个白血病儿童……
        “一粒种子,一颗良心,辛勤洒汗水,秋实硕果累”这是苏尚海所作的《种子人之歌》中的一小段。也是苏尚海真实人生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