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到海南省血液中心督导检查

时间:2017-12-10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为进一步保障血液安全和临床血液供应,深入贯彻“一法两规”及相关标准要求,2017年12月5日,由全国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组长战涛处长带领的专家组一行6人,到海南省血液中心开展2017年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吴民生,海南省血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陪同核查。
        汇报会上,海南省血液中心主任符策瑛从中心基本情况、采供血工作、质量体系运行、血液应急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
        中心坚持“提升服务保障血液供给,严格管理确保血液安全”的质量方针,以保障全省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和充足为己任,有效地满足了医疗用血需求。2016至2017连续两年,在全省无偿献血人次、无偿献血总量及临床供血总量上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随后专家组分头深入到机采科、供血科、成分制备科、检验科等业务科室,通过查看质量体系文件、查阅工作记录、现场沟通询问等方式,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指南(2017)》对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督导检查。
        最后专家小组对本次核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对我中心近年来在血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无偿献血宣传招募,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实施,核酸集中化检测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中心领导表示将保持工作中的亮点,根据技术核查中发现的不足举一反三、逐一整改,促进我省采供血技术和质量全面提升,保障血液需求和供应安全。
        检查过后,符策瑛主任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召集海口本部所有科室的中层干部进行分析和讨论,初步形成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和改进措施。核查组将于12月8日到我中心三亚分中心进行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