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备荒”,盼市民撸袖相助

时间:2017-05-06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邓远菊

        近日,记者在桔井路一献血车看到,虽然街上不断有行人来来往往,但主动参加无偿献血的人的较少。从该采血点反馈的信息来看,一上午时间,这个采血点仅有10余人参与献血。在市城区兴隆步行街固定献血屋,反馈的信息也是如此。
        “最近市民无偿献血热情淡了不少。”市中心血站采血科主任朱虹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入梅雨季节以来,雨水天气较多,街头人流量下降,加上感冒服用药物的人较多、有的献血者处在献血间隔期不能献血等原因,献血的人有所减少。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每天都要从零开始的工作,为了保证我们血液库存的动态平衡,全市每天都需要有 130余位的献血者参加献血。”市献血办主任史艾娟介绍,目前,血站血液库存充足,能够有效保证全市临床医疗用血的需要。然而,2017年,我市临床医疗用血估计量在15吨以上,全年需要4万余人次献血、每日需要上百人献血才能满足需求。
        据了解,为保障全市临床医疗用血,市中心血站积极做好日常备血工作。“我国全血和红细胞的血液保存期只有35天,因此需要做好预约献血工作、计划采血、供血、用血,每天均要有人献血,保持血液库存的动态平衡,以确保医疗临床用血需要,避免因血液保存过期导致宝贵血液资源的浪费。”史艾娟说。
        为了让每一个生命得到救治,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市民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输血技术专家谭明科介绍:“人体血液一直处于不断的自身更新中。适时适量参与献血,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有利于增强人体造血功能,加快血液的新陈代谢,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在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也增强了人们防病抗病的能力,是一件有益身心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