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探秘血液中心 ——“我长大了也要像叔叔一样献血”

时间:2018-03-09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我可以献血吗?”“献血有哪些步骤?”“亲属之间可以直接输血吗?”3月4日,在“学雷锋日”前夕,海口日报小记者站组织50名小记者及部分家长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探索血液世界的奥秘”活动。
        一路参观揭开血液神秘面纱
        从献血者身上采集下来的新鲜血液怎样制备、检测、成分分离与储存,是小记者们最想知道的问题,攒了一肚子问号的小记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成分科、检验科、血库等科室进行了实地参观,面对一袋袋充满神秘感的血液和各种自动化操作的大型仪器,小记者们既紧张又好奇,连连向工作人员提问,迫不及待地解除心中的疑惑。
        在血库,小记者们被一个个大冰箱吸引住了,透过冰箱的玻璃门,小记者们看到里面一袋袋血液,对冰箱上的数字也充满了好奇,“为什么是–40℃?”“这个冰箱里黄黄的也是血液吗?为什么要不停地摇晃呢?”为了介绍如何制备不同的血液成分,工作人员手拿着不同的血液成分,指着相应的仪器设备一一讲解,“因为每个病人需要的血液成分是不一样的,用离心机将比重不同的各种血液成分进行分层过滤,将一袋血分离成血浆和红细胞,然后进行成分制备,再分别储存。”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小记者们还见到了存放在不同储血设备里的不同成分的血液样品。“真神奇!”小记者们情不自禁发出感叹。
         小记者和家长共成长
        在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一边全神贯注地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在采访本上做笔记的同时,还时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问。来自玉沙实验学校的王德光同学抛出一个问题,“A型血和B型血混在一起就是AB型血吗?”话音刚落,其他小记者也纷纷提问“血小板不是红色吗”“我们身上有多少血”……现场俨然成为一场“新闻发布会”,陪伴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也是大开眼界,感慨以前对无偿献血知识的不了解,这次竟然和孩子一起成长了。
        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向小记者们讲述了无偿献血的各个环节和具体流程,在得知“现在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后,有小记者问“我们可以献血吗”,虽然小记者们还没达到无偿献血的年龄要求,但是他们已经体会到无偿献血的意义。
         海南“献血大王”感动小记者
        为了更好地与小记者们互动,省血液中心还邀请了无偿献血志愿者与小记者进行交流学习。让小记者们都感到无比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海南“献血大王”刘筱杰。从1997年开始,刘筱杰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20年来,累计献血157次,总献血量达22万毫升。听了“献血大王”的故事,小记者和家长们赞叹不已,纷纷鼓掌。来自三十三小的小记者刘显和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刘叔叔一样去献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
        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观血液中心能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血液的相关科普知识和检测、制备、储存等过程。“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小朋友们走近无偿献血,了解无偿献血,从小树立一个正确的无偿献血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