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6月14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时间:2018-03-12来源:WHO网站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每年6月14日,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可挽救生命的礼物——血液,同时提高人们对定期献血必要性的认识,以确保当病人有需求时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可得性。
        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每年帮助挽救数百万生命,而且能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病症的患者延长生命并提高其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支持复杂的医疗和手术程序。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在孕产妇和儿童卫生保健方面以及在天灾人祸中也具有挽救生命的重要作用。
       能够为患者提供足量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采供血机构是有效卫生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但是在许多国家,采供血机构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提供充足的血液,又要确保其质量和安全性。
     
       今年活动的重点
        今年活动的主题将献血作为一种团结互助行为,着重突出利他主义、尊重、同情和善良等人类基本价值观,强调并维持自愿无偿献血制度。我们采用的口号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旨在提请关注自愿献血制度在鼓励人们相互关爱以及建立社会联系和加强社区团结方面的作用。
        活动的目的是突出讲述那些自身生命受益于他人献血而得以挽救的人们的故事,借此来激发定期献血者继续献血的积极性,同时鼓励那些健康良好但从未献过血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加入到这一行列。
        可以组织纪念活动和会议,出版相关故事,举办学术会议,在本国、地区和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以及开展其它有助于促进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的活动。

       今年活动的目标
  •        颂扬和感谢献血者,并鼓励尚未献过血的人们开始献血;
  •        使更多的人们认识到献血是一种造福于全社会的无私行为,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
  •        强调全年坚定参与献血的必要性,以保持充足供应并使本国的血液做到自给自足;
  •        集中关注献血情况,这是社区参与卫生系统的表现,同时关注社区参与维持充足,安全和可持续的血液供应的重要性;
  •        促进关于献血的社区价值观,加强社区团结和社会凝聚力,鼓励人们相互关爱,并建立有爱心的社区;
  •        促进国际合作,确保在全球传播自愿无偿献血原则并就此达成共识,同时提高血液的安全性和可得性。

       活动主办国
        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由主办国希腊通过希腊国家血液中心主办。全球主会场活动将于2018年6月14日在雅典举行。

        附件下载:2018世界献血者日公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