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输血管理 增强质量意识

时间:2018-04-20来源:宁波市中心血站作者:宁波市中心血站
        为了促进学习交流,加强输血管理,增强全体员工业务水平和质量意识,4月12日,宁波市采供血机构2018年第一期全员集中培训在宁波市中心血站如期举行,来自市中心血站、宁波10个市(区)县采供血机构、舟山市中心血站、宁波各医院输血科共约200名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杨成民教授、邬旭群主任、徐蓓部长做了授课。杨成民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院前院长,原中国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现任国际人工细胞血液代用品与生物技术学会执行顾问。上午,杨教授讲授了《中国输血医学发展的回顾与前瞻的探讨》,对中国的输血医学发展史做了科学的回顾与分析,并介绍了国内外输血医学新发展、输血医学的改革方向和着力点。此次授课加深了我市采供血人员对临床输血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我市医疗机构安全、科学、合理的用好每一袋血液,对提升我市临床输血技术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接下来,来自深圳血液中心业务科的邬旭群主任给我们带来了《提高内审和管理评审有效性》的主题课程。邬旭群教授结合实际工作向学员介绍了内审、管理评审、联合内审等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注意点,通过内审检查表的编制、审核技巧、审核结果的判定和跟踪验证,管理评审输入、输出、结论及后续整改等内容,提高内审和管理评审的有效性。作为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ISO15189医学实验室评审员,邬主任简单介绍了血站实验室实行15189认证的背景、依据和现状。
        下午,来自上海血液中心质量法规部的徐蓓部长,结合自己20年的质量管理工作经验,讲授了《基于风险的思维改进质量管理体系》课程。徐部长通过理论讲述、案例分析、交互式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强化血液采集、制备、发放等全过程关键点控制和风险点分析,使采供血机构的学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最后,徐红站长针对本次培训做出总结,对百忙中授课的3位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同时针对我站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转版工作做出动员与要求,希望全体采供血系统的员工能够借此次改版的机会,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工作,保障血液安全,真正践行血站“促科技创新,保血液安全,行和谐理念,谱热血真情”的质量方针。
       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和质量意识,为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