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采供血机构召开稀有血型志愿者联盟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04-21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李艳丽
    
        4月18日,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区采供血机构业务交流会议在吴忠市中心血站举办之际,宁夏血液中心副主任张伟主持召开了宁夏稀有血型志愿者联盟组建座谈会,四市血站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四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就各市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管理、宣传招募、临床采供血现状及存在困难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分别从当地稀有血型采供血实际情况方面表达了对组建宁夏稀有血型志愿者联盟的一致赞同,并对以后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积极的畅议。吴忠血站站长王金玉提出:一体化宣传、集中化储存、松散性建档、全区化保障的运行模式;中卫血站副站长张爱军提出成立稀有型献血工作联络组,以血液中心为中枢、区域性管理、针对性采集的管理措施,以应对目前全国甘油短缺无法制备冰冻库存血液情况下,如何全面保障全区稀有血型血液临床需求的及时有效。
     宁夏血液中心张伟副主任对大家意见建议整理归纳,与会协商达成共识,现场建立宁夏稀有血型志愿者联盟基本机制:各采供血机构自主管理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自负其责,资源共享、统一协调采供血;并现场组建全区稀有血型献血工作联络组,由各血站确定稀有血型献血者宣传招募工作管理人员,以微信群为平台联络开展工作,宣传资料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共享。
        据悉,宁夏血液中心2006年成立 “稀有血型献血者爱心之家”,成员已由最初的32人扩建到2018年的793人,累计3200人次捐献血液112万毫升,多年来充分保障银川地区的临床用血需求。但稀有血型临床用血量逐年递增,而爱心之家成员因各种客观原因也在不断流失,临床稀有血液供应面临着新的挑战。宁夏稀有血型志愿者联盟的组建,会逐步实现献血者队伍档案及时更新、建立合理血液库存、实施全区用血调配保障,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血型稀有却富有,心手相牵心连心”的队伍管理机制,进一步保障宁夏地区稀有血型用血者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