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稀有,她的血型全世界独一无二!

时间:2018-06-13来源:输血与临床作者:输血与临床

       血型是指血液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表面的抗原类型。通常所说的血型是指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类型,后来发现红细胞上具有的同种远较想象的复杂,而且除红细胞外,白细胞、血小板上也都有同种抗原,这就使血型的概念有所扩大。而与临床关系最密切,人们所熟知的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
       你是不是以为“熊猫血”就已经是最珍贵的血型了?告诉你,你错啦。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有很多很多你没有听说过的血型种类。然而,更加稀奇的事情出现了,前段时间,南京一位准妈妈被查出拥有全世界唯一的血型,这又是怎么回事?


       南京一位准妈妈在医院做产前检查时,医院检测发现她的血型异常,且不能十分确定她的血型。经过精确检测,发现这位准妈妈的ABO基因存在新的突变。通俗意义上说,这位准妈妈的血型是A型,但由于ABO等位基因存在突变,属于A型中的A亚型。这例稀有血型为国际首例,已被国际基因库收录并公布。 
 
1. 了解一下什么是血型?
       血型是指血液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表面的抗原类型。通常所说的血型是指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类型,后来发现红细胞上具有的同种远较想象的复杂,而且除红细胞外,白细胞、血小板上也都有同种抗原,这就使血型的概念有所扩大。而与临床关系最密切,人们所熟知的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

 

 
ABO血型系统
       ABO血型是根据红细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与抗原B而将血液分成4种血型。红细胞上仅有抗原A为A型,只有抗原B为B型,若同时存在A和B抗原则为AB型,这两种抗原俱无的为O型。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体,但不含有对抗自身红细胞抗原的抗体。如:在A型血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体。我国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占约30%,AB型仅占10%左右。

Rh血型系统
       人的红细胞上具有与恒河猴同样的抗原称为Rh阳性血型,不含有此种抗原则称为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和大部分少数民族的人民中,Rh阳性血型约占99%,Rh阴性的人仅占1%左右。Rh血型系统是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种,已发现40余种Rh抗原,其中D抗原抗原性最强,因此通常将红细胞上含有D抗原称为Rh阳性,而红细胞上缺乏D抗原的称为Rh阴性,即我们常听到的熊猫血
还有多少罕见血型?
孟买血型

       该血型于1952年在印度孟买被发现,故亦称孟买血型。孟买血型是根据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H抗原而对血液分型的人类血型系统。 拥有该血型的人体内没有H抗原,无论其是否拥有A、B血型的等位基因,A抗原或B抗原都无法合成。
       他们不能接受任何ABO血型的血液,因为这些血液中至少含有A、B、H抗原中的一种,对他们来说均为外源抗原,从而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因此,他们只能接受同为孟买血型的个体的输血。这种血型的人在全国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国内仅有约30例报道。

P血型系统
       P血型系统是区别于ABO型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之外的一个血型系统。细胞表面抗原可以是糖类、糖脂、蛋白质或糖蛋白。P抗原则属于红细胞表面的糖类抗原。根据抗原不同,P血型又分为P1型,P2型和p型等血型,其中P1型最常见,p型是最罕见的,据统计全国仅8例。
Lutheran血型

       Lutheran是个复杂的血型系统,Lutheran抗原在人类细胞和各种组织广泛表达,存在于完整的膜糖蛋白与基质细胞粘附分子(CD239)上,与细胞内核纤蛋白结合具有粘附、受体、及信号传导作用。


 
Kidd血型
       kidd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1951年Allen在一新生儿溶血病患儿的母亲血清中发现一新的抗体,称抗-Jka,检出相应的Jka抗原。该母亲姓Kidd,故被称为Kidd 血型。1953年检出Kidd血型中的另一个抗原Jkb,家系调查表明这两个抗原受控于同一座位上的二个显性基因。1959年Pinkerton在菲律宾的西班牙-中国血统的后裔中,发现存在于Jk(a-b-)以外的所有红细胞上。
Kell血型

       Kell血型是使用抗人球蛋白试验方法(又称为Coombs试验)检出的第1个血型,相应抗体是在一位姓Kell的产妇血清中发现的,故被称为抗-Kell,后来又检出了抗-K的对偶抗体抗-k。K和k抗原均表现为显性遗传,因此具有KK、Kk、kk、和K-k-4种表型。


MNSs血型
       MNSs血型系统,1927年发现MN抗原。1949年在这一系统中发现S抗原,更晚些又发现US抗原,这一系统因之名为MNSs血型系统。通常M及N的频率经常是相等的,很少有较大的差别。在英国为0.53和0.47,在日本为0.56和0.44。但在美洲印第安人中N常极小或0。太平洋区的巴布亚、斐济、夏威夷等血型N都超过M。
Duffy血型

       Duffy血型系统是与ABO、MNSS和Rh血型系统无关的独立血型系统。1950年发现。有Fya、Fyb两种抗原。Duffy 阴性在东亚(日本、朝鲜和中国)占90%~99%,印度90%,美洲印第安人85%~90%,高加索人种65%左右,美洲的尼格罗人种为27%。Duffy 阳性在澳大利亚人中为100%。澳大利亚-太平洋为其起源中心。在非洲人中Fya极低,但Fr基因极普遍(78%)。
Diego血型

       Diego血型系统发现于1955年。有Dia和Dib抗原,在南美印第安人中Diego 阳性者最高可占45%左右,北美印第安人最高大约为2%~20%,东南亚蒙古人种约5%~10%。其余人种如高加索、尼格罗、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和爱斯基摩人均极少。

世界血型分布
 
       O型血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尤其在中、南美洲印第安人及北美的大部分地区频率达100%,世界其他各地也达50%左右。B型在亚洲分布广泛,印度北方最高达40%,美洲印第安及澳大利亚人种中没有B型血,在非洲和欧洲频率较低(15%)。A1型世界性分布,北美印第安人的某些部族频率极高。A2型不常见,在拉普人中高达50%,澳大利亚人种、爱斯基摩人种、某些蒙古人种(印度尼西亚)、太平洋人种及北美、加拿大的部分高加索人种中无A2型。

不同血型的重要性
       Rh 血型系统的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1940年发现。Rh抗原不合可引起溶血症。高加索人种中Rh阳性者达85%。其血型基因为C.c,D.d,E.e三对等位基因,其座位在第一号染色体上。新生儿溶血症以双亲Rh不合所引起的较多、较严重。Rh 阴性在高加索人种中为15%左右,其中巴斯克人可达25%~35%,非洲的柏柏尔人及西奈半岛的贝都印人可达18%~30%。蒙古人种Rh阴性者约1%,在中国汉族不足1%,维吾尔、哈萨克、锡伯等族约5%,布依族8%,苗族、塔塔尔族在10%左右。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