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中心血站2018年度采供血管理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

时间:2018-07-08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按照《血站质量管理规范》第9要素对采供血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为妥善应对和处置系统突发故障时,充分保护血液安全采集,运输,制备,血液检测,隔离放行和对临床医院发放血液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采供血信息系统应急保障能力,经过前期专题业务协调会研讨,信息科制定了适合我站业务流程的《2018年度采供血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瘫痪及恢复演练实施方案》,并于7月5日8时20分开展了“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故障应急演练”。
        在演练的过程中,相关科室:体采科、成分科、检验科、供血科都采取了手工操作的方法,完成了血液从采集、检验、制备、贴签放行及发放医院的过程,整个过程中各科室之间沟通及时,交接工作井然有序,记录表单清晰完整,操作规范,有序的保障了血液的安全。同时演练覆盖了物料的领用和献血者血费报销环节。
 
        “采供血管理信息系统故障及恢复应急演练”是血站每年都会举办的常规演练项目,这种习惯性演练一方面是让我们更加熟悉各环节系统瘫痪时的应急操作流程,也是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工作的准确性、高效性与能动性。
 
        演练于5日下午15时30顺利结束,在各科室的配合下圆满的完成了某医院的紧急用血需求,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