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已四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17-11-03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苏州市中心血站

        2017年6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为感谢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弘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苏州市一系列“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相继展开,在社会上营造了“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
        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前夕,2017年苏州市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表彰活动暨苏州市区无偿献血新市民趣味运动会在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举行,来自全市的无偿献血者代表参加了表彰活动。活动对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获得者、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获得单位进行表彰。
        表彰活动结束后,两百多位曾经参加过无偿献血的苏州新市民参加了趣味运动会,运动会共有定点投篮、精准足球射门、夹乒乓球、跳绳、飞镖等趣味项目。流动人口是苏州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截至2016年底,苏州市流动人口达到697.6万,超过了户籍人口。越来越多的新市民在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奉献爱心,在苏州市的流动献血点,在劳动力密集的生产企业,到处都有新市民无偿献血的身影。
        6月14日,为了庆祝世界献血者日,许多无偿献血者一大早就来到苏州市中心血站,以再次参与无偿献血这样独特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而活跃在苏州市各献血点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更是一马当先,集体参加无偿献血;还有数十位来自印尼的爱心人士也组队前来献血,为苏州这座他们热爱的城市留下特殊的纪念。可敬可爱的献血者们在奉献自己、温暖他人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市民伸出手臂,用血液为生命助力。
        和爱心市民一起来到苏州市中心血站的还有聚焦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各大媒体。苏州广电总台主要栏目《苏州新闻》、《社会传真》及广受年轻人好评的“看苏州”APP直播组等记者都来到了中心血站,带观众了解无偿献血注意事项、采供血流程等科普内容;苏州新闻广播和苏州交通广播还开通无偿献血现场直播,积极与听众互动,向更多的市民传播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公益理念。
 
为了表达对无偿献血者的感恩,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在苏州献过血的市民凭本人献血证和身份证可以免费游览穹窿山风景区和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免费游览景区也许是小小的福利,却是全社会对无偿献血者的郑重的感恩。
 
近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医疗临床用血需求和用血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2016年,苏州市共采集全血145369人次,40.7吨,采集血小板19030人次,26749.6个治疗量。苏州市已四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图为领到荣誉证书的爱心市民代表。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媒体聚焦无偿献血。
 
 
6月14日,为了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爱心市民无偿献血。
 

 
6月14日,来自印尼的爱心人士无偿献血。(王建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