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在血液里温暧流淌

时间:2018-09-12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我叫赵鑫,是金城办晨钟村人,爱人在医院上班,今天过来看她,顺便献血”;“我叫陈艺峰,是西庄镇岭底村村民,我叫焦全胜,是芝川镇北赵村村民,我们办事路过看见采血车,就过来献血……”8月17日,短短5分钟,就有3名爱心人士在市医院门口的流动采血车里献血。

无偿献血

 

二十年从未间断

      家住梅苑B区的杨吉安,今年55岁,家里存放着20多本无偿献血证,见证了他光荣的献血经历——从1998年至今的20年里,他累计献血20000毫升,相当于将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换了4次。

“这是微不足道的事,我的血能在别人身上流淌,这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我觉得活出了人生的价值,还会坚持下去”。杨吉安是韩城煤业公司一名退休工人,刚开始他捐献的是全血,后来了解到还可以捐献血小板,并且单采血小板间隔期为14天,间隔期短还能救助更多人,他便选择了捐献血小板。渭南地区只有渭南市中心血站有单采血小板设备,只要有时间,杨吉安会每月两次辗转于韩城和渭南之间。

“叔叔,你好!”2016年5月,在渭南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一名活泼乖巧的小女孩站在杨吉安面前,随后,小女孩又冲后面排队献血的人挨个打招呼,引得大家纷纷夸赞。令人心疼的是,女孩是名重症白血病患者。医治过程中,女孩时常用到爱心人士捐献的血液,孩子便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献血者的尊重。遗憾的是,当杨吉安再次去献血时,却听到小女孩病逝的消息。这段特殊的经历,坚定了杨吉安坚持献血的决心。

“血液是可以再生的,举手之劳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这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杨吉安说。20年来,他不仅身体力行做好榜样,还在生活中充当宣传员,妻子、儿子和亲朋好友在他的感染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20年如一日的善举,让杨吉安收获了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全国无偿献血最高荣誉证书“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不为荣誉而奉献,却让荣誉印证了他最具价值的善心。

无偿献血

 

采血设施很安全

“我和爱人都有献血的想法,但看了一些献血对身体不好的消息,有些担心,不敢捐献”,市民李先生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害怕被感染、献血损伤身体、献血无偿而用血收费等,使不少群众对无偿献血顾虑重重。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薛美蓉,她告诉记者,采血使用的针头、血袋均由具有资质的国家正规企业生产,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用具。使用后经专人回收,移交专门机构销毁,不存在感染病症的说法。

“一个健康成年人总血量约为4000—5000ml,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因献血而流失的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能很快恢复至本来水平。”事实上,定期、适当的献血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不仅不会损害身体健康,反而对身体有益,法律提倡18-55周岁的公民自愿献血。

至于献血无偿、用血收费的说法,薛美蓉说,医院收取的并非血液价格,而是血液采集、检验、加工、储存、运输等成本费。患者用血缴纳费用的标准由国家卫生计生、物价等行政部门共同制定,全国统一。此外,无偿献血的公民有优先用血和免费用血的权利。血站在市人民医院设立直报点,献血者及直系亲属用血只需带上所需证件,在医院可直接报销。2016年至今,我市献血者用血在医院直报90例,报销金额近7万元。

无偿献血

 

呼唤市民多参与

数据显示,仅2017年,我市就有3146人次无偿献血,全年采血量114.16万毫升,占渭南市采血总量的9.27%,千人口献血率排名第四,而我市临床用血量达到195万毫升,临床用血需求的逐年上升,给我市血液供应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

目前,渭南市中心血站在我市设有1辆采血车,每月月初和月中来我市开展血液采集,采血车上午在市人民医院门口、下午在南湖公园,为献血群众提供服务,并为社会团体和组织无偿献血提供上门服务。2017年,我市组织团体献血2次,采血人数365人次。下一步,渭南市中心血站将深入更多企业和单位,营造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除此之外,如遇灾难、大型事故等急需大量用血的特殊情况,血站会立即启动紧急供血预案,开通24小时医疗急救供血“绿色通道”,全面保障临床用血。

渭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解决“用血难”问题,血站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公交车车体公益广告、街头流动采血车等平台,不断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力度,解答群众疑惑,在全社会普及无偿献血知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有更多群众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