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湘晖:稀有血型“应急血库”

时间:2018-09-2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娟
       “只要血站有召唤,我就会无条件到达。”郴州市北湖区城管局的吴湘晖是Rh阴性AB型血,这是一种稀有血型。从得知自己血型的那年起,10年间,吴湘晖坚持无偿献血,还参加了3次应急献血,用爱心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大家都说,他是当之无愧稀有血型的“应急血库”。
        
     
       
一直以来,他都以为人类的血型只有常说的A型、B型、O型、AB型四种,从来没有听说过还有Rh阴性血型。
       2008年的一天,吴湘晖带着儿子路过郴州市人民西路献血点。年幼的儿子看到献血车十分好奇,“这是献血的,是奉献爱心的地方。”吴湘晖认真地给儿子解释起来。
     “爸爸,那你献过血吗?”当时的吴湘晖还从未参加过无偿献血,儿子的这个问题让他感到有些“汗颜”。吴湘晖介绍,小时候他经常生病,常常需要打针,导致长大后他看到针头就有些害怕,虽然自己非常支持无偿献血,但一直没有勇气参加。
       为了给儿子树立榜样,吴湘晖还是鼓起勇气走上献血车,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通过献血,吴湘晖才知道自己的血型与常人不同,是Rh阴性AB型血,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吴湘晖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没有比救人更重要的事情”
       “宜章有位Rh阴性AB型血患者,发生了车祸,现在正要做手术,急需大量用血。”2009年的一天,正在上班的吴湘晖接到了郴州市中心血站打来的一通紧急求助电话。
    

       当时,血站已经及时解冻加甘油储存的Rh阴性血液制品供往临床,但因患者用血量大,为确保患者手术顺利进行,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者,无奈整个郴州市能够联系上的Rh阴性AB型献血者只有3人,一人在外地工作,一人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及时赶到。
       让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喜出望外的是,了解情况后的吴湘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前来献血。挂断电话,吴湘晖立马向单位请了假,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血站,不敢耽搁片刻。“这种情况就像救火一样,太危险了。”回忆起当时紧张的场景,吴湘晖仍然记忆犹新。
       据了解,在中国汉族人口中,Rh阴性血型仅占千分之三,而Rh阴性AB型血更为罕见,仅占万分之三。
       起初,刚得知自己血型很稀有,并没有其他深入的认识,但这次千钧一发的救人经历,让吴湘晖的认识更加深刻。“稀有虽然意味着珍贵,但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件好事。” 吴湘晖说,因为人数少,这种血型的人在紧急大量用血的时候很难及时找到与自己同血型的人,而一旦没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挽救一个个与自己拥有同血型的“家人”,有“打针恐惧”的吴湘晖成为了一名稀有血型固定献血者,不仅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当血站打来求助电话时,他更是放下手中一切事情,第一时间赶来献血,在他看来,“没有比救人更重要的事情。”
       10年来,吴湘晖一直保持着电话畅通。为了顺利献血,他坚持锻炼,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吴湘晖回忆,有一次,因为加班没休息好,导致转氨酶过高,没有献血成功,还让他懊恼了一阵子,好在经过休息又及时调整过来了。据统计,至今,他已累计参加10次无偿献血,捐献4000毫升。
       “血站就是我们的‘娘家’”
       为紧密团结稀有血型献血者,郴州市中心血站建立了Rh阴性稀有血型应急献血库,并定期举办联谊活动,为稀有血型献血者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团结互助的平台。
       “血站就是我们的‘娘家’,是我们的阵地,是我们最后的保障。”三年前,吴湘晖第一次参加了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至今,他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一到活动现场,我就兴高采烈地找与我同血型的人,但是找了一圈之后发现只有我一个人是Rh阴性AB型血。”三年间,每一次联谊活动,吴湘晖都积极参与,从未缺席。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如今,他们的“家庭”人数不断增加,与他同血型的人也一年比一年多。“现在与我同血型的已经有20多个了,这增长的不单单是一个数字,还有患者生存的希望。”
    

      “我们还组建了一个稀有血型微信群,群里面大家经常相互问候,就像家人与朋友一样。”吴湘晖还说起了一次“乌龙事件”。2018年5月,稀有血型微信群里突然弹出来了一条“AB血型产妇产后大出血,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病房抢救,急需血小板”的消息。看到这条紧急求血信息,他误认为是需要Rh阴性AB型血,立马与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副主任刘高敏取得了联系,后来才发现是需要普通的AB型血。“平时群里面都是讨论一些稀有血型的事情,当天看到微信,就条件反射地以为是需要Rh阴性AB型血,当时我还在想刘高敏主任怎么没有直接给我打电话,后来才知道是搞错了!”
       吴湘晖上一次献血是2017年10月,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至少献一次血。眼看距离上次献血就快要满一年,临近采访结束,吴湘晖又筹划起今年献血的事情了……
      (李娟)